湖北十堰警方深挖细查 一家人失散21年终团聚

2015-10-30 13:22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你母亲的户口恢复了,身份证也办好了。”“太谢谢了,我可以给母亲买火车票了,我最近就带她回老家。”6月26日,湖北省房县公安局民警给在北京务工的房县籍女子段春华打了个电话。段春华的母亲赵凤珍21年前与家人失散,湖北警方从网友的一条私信中发现线索,帮助失散21年的亲人团聚。
  一条私信为警方提供线索
  1994年初秋的一天早晨,湖北省房县白窝乡(现为白鹤镇)伏溪村村民段名(化名)从地里干完活回家后发现,母亲卧室的门大开着,人却不见了。段名四处查找也没见到母亲的影子。
  听说母亲失踪了,在外地务工的两个女儿也赶回家寻找。一家人托亲友找,从村里找到县里,从省内找到省外,这一找就是21年。
  “我们村里15年前有人领回去一个50多岁的妇女,她说是湖北十堰白窝人,儿子叫段名。她说很想念家人,自己却无能力回家。今天是母亲节,希望她早日回家。”5月10日22时许,十堰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十堰”收到粉丝“@沉爱”的私信。十堰11个县市区只有房县曾有白窝乡,在2005年改为白鹤镇。十堰市公安局宣传科迅速将此私信转发给房县公安局“@平安房县”,请房县警方核查。
  房县民警在调查中获悉,白鹤镇伏溪村段名的母亲赵凤珍于1994年从家中失踪,当年其母亲52岁。民警分析,网友私信里所说的50多岁的妇女、“白窝”、“15年前”、“儿子叫段名”的信息,与赵凤珍的情况基本相符。
  网友“隐身”使查找难度大
  即使房县警方调查核实了失踪老人的情况,但网友“@沉爱”在私信里对于失踪老人在哪里,只是说“我们村里”,连何省何市都没说,具体在哪个村就更不知道了。
  5月11日、12日,民警们连续私信“@沉爱”,但始终没得到回复。是这名网友道听途说?还是有什么顾虑而故意躲避?
  虽然网友“失联”,但民警分析认为,信息的真实性很强。哪怕只有一丝希望,他们也绝不放弃寻找。5月13日上午,“@平安十堰”终于收到了“@沉爱”的回复:“只要到平辛庄询问一个外地女人和当地一个老头帮人放山羊,就能找到老人。不要透露我的任何信息,以后不要再联系。”
  得到这条线索,民警既激动又失望。激动的是“平辛庄”应该是最具体的地址,失望的是全国或许有很多叫“平辛庄”的村庄,要查到失踪老人所在的“平辛庄”恐怕工作量相当大。
  民警跨省寻查终于找到老人
  经细致工作,民警确定“@沉爱”是在北京务工的河北省廊坊市人。然而民警查遍了廊坊市,却找不到叫“平辛庄”的村子,查到的离他最近的“平辛庄”在河北省高碑店市。网友“@沉爱”所说的“平辛庄”到底是不是这个,民警也不敢确认。
  房县警方决定直接去高碑店核查。5月19日,由房县公安局两名民警和白鹤镇及伏溪村几名干部组成的查找赵凤珍工作小组到达高碑店。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他们来到平辛庄。平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建红了解情况后立即说:“这个人就在我们村,我领你们去认认。”
  在村口,他们看到十几名老人聚在一起聊天。一同前来寻找老人的伏溪村党支部书记段全冰高兴地喊道:“我看到她了,那个就是赵凤珍!”
  “我是冰娃子,你还想得起来吧?”段全冰激动地对赵凤珍说。“想起来了,你们咋找到我的?”听到家乡话,赵凤珍脸上笑开了花。
  交谈中,民警解开了21年前赵凤珍失踪的谜团。1994年初秋的一天,赵凤珍与儿媳妇闹了点矛盾,该村一名村民背着赵凤珍的儿子劝赵凤珍“到县城转转”,并在几天后把她带到县城,又辗转坐了几天车,来到一个村子里。就这样,赵凤珍在那个村过了11年。因为经常被打,2005年正月的一天,赵凤珍逃了出去。饥寒交迫的她晕倒在平辛庄村,被村民发现并领到独居的刘老头家中让其照料。赵凤珍试图让人帮她找家,但她说不清具体住址,便在刘老头家生活下来。
  听说民警找到了母亲,在北京务工的赵凤珍的小女儿段春华赶到平辛庄村。母女二人见面凝视了几秒,便紧紧抱在一起放声大哭,重逢的场景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由于赵凤珍失踪多年,其户口需要重新办理相关手续,身份证也需要补办,房县民警查找档案、搜索资料,帮她办完了所有业务。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