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打拐办:溺水走失拐卖等威胁儿童假期安全

2015-10-30 17:0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经常刷微博的朋友,对陈士渠这个名字一定不陌生。身为公安部打拐办主任,他的身影出现在近几年防拐打拐的第一线,从人贩子手中解救大量被拐卖儿童,让许多破碎多年的家庭重新完整。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他的微博头像是一张他怀抱被解救婴儿的漫画像,温情柔软,而对于网民在微博上提供的拐卖线索,他用“已督办”来回复,坚定干练。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今天我值班》邀请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走进直播间,与大家分享打拐故事和儿童保护知识。
  主持人:暑假已经过去一半,儿童的暑期一直是大家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儿童在假期缺乏看护的情况下,有可能发生比如触电、溺水、拐卖等情况。当前,孩子们特别容易面临的安全威胁都有哪些?
  陈士渠:总体上来讲,儿童安全的形势是好的,但是也不可大意。比如溺水、触电、走失、拐卖包括性侵这些情况都还存在。对于5岁以下的儿童来讲,关键是要防拐和防走失。对于6-14的男孩来讲,主要防止跟家里发生冲突,因为父母教育方式方法的问题,导致他离家出走。对于女孩来讲,要注意防性侵。
  主持人:溺水、走失、拐卖、性侵、触电,这是5个元素,家长在暑期时,在身边的环境中,怎么发现可能存在的这些危险?
  陈士渠:如果这个孩子所在的村庄或他住的附近,如果有河流或者池塘,就要高度防止出现溺水的情况。因为很多孩子喜欢玩水,尤其是暑假的时候,夏天天很热。2-14岁的时候都要注意防止溺水,因为很小的孩子,可能过去玩水,有可能失足掉到河里。大一些的孩子自己要去游泳,也容易出现意外,这个是高危的因素。
  对于防拐卖来讲,如果这个孩子所在的地方曾经发生过拐卖儿童案件,就要防止拐卖。另外,如果是流动儿童比较多的地方,或者留守儿童比较多的地方,可能父母看护力度不够,也容易出现拐卖的问题。
  另外,暑假很多父母带着孩子外出游玩,孩子在陌生的环境里容易出现走失的情况,孩子一旦走丢,如果他比较小,说不清自己家是哪儿的,在很多情况下就容易被别人给带走。带走之后,在我们国家一些地方不孕不育的人比较多,她本来就想要一个孩子来养,现在捡到一个孩子,有可能就把他带回家去抚养或者送给亲属抚养。后果实际上跟拐卖的后果是一样的,所以也要防止。触电的问题,孩子单独在家里容易出现触电这些问题。目前电器保护装置都比较好,这类事故相对来讲比较少,但也要注意防范。
  主持人: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比较多的地方容易发生拐卖案件,是不是某种程度上可能这个孩子没人管,就更容易成为人贩子的目标。
  陈士渠:对,因为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选择的下手对象主要是无人看管的儿童。
  主持人:哪些自救知识可以帮助孩子们避免被拐?如果已经发生被拐的情况,能够逃出人贩子的掌控的方法?
  陈士渠:父母应该教育孩子要记住父母的名字、单位、家庭住址,记得遇到危险情况时要拨打110报警,只要记住这些信息,即使被拐,也容易和警方取得联系,和家人取得联系,很快能够找到。第二,要教育孩子,如果单独面对人贩子,不要激怒人贩子,避免受到伤害。有一个例子,有一个5岁的女孩曾经被一个人给带走,嫌疑人把她带到高速公路,带走她的过程中,女孩虽然知道这个人她不认识,但是她也并没有反抗。后来在高速公路碰上警察之后,孩子迅速向警察求救,说这个人我根本不认识,她非要带我走,这样警察迅速把她解救了。
  主持人:学校和家长在儿童保护当中,应该起到哪些作用呢?
  陈士渠:家长是儿童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孩子如果在学校,学校也要承担监护责任。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