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传染病该如何防治

2015-10-31 11:03 来源:光明日报

每一个孩子都承载了一个家庭的希望与未来,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每一个家长所关注的问题。然而,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往往还要受到手足口病等儿童传染病的袭扰,给孩子的身体健康带来很大危害。近日,记者来到我市收治传染病的定点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就儿童传染病该如何防治这一个众多家长所关注的话题,专门采访了该院感染四科主任赵宇亮。

赵宇亮所带领的感染四科,是该院应对我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工作的“尖刀班”,收治的都是传染性疾病患者。其中,儿童传染病占了很大的比例。在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麻疹、水痘、脑炎、猩红热、破伤风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该科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获了河南省“抗击非典型肺炎先进党组织”及焦作市“工人先锋号”等称号,连续3年荣获焦作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先进集体”称号。其本人因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中领导有力、组织有效、措施有方,自2009年以来多次被评为全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称号,2012年获“健康中原好卫士”称号。

“儿童时期因缺少抵抗传染病的免疫力,最容易得各种传染病。近年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一些儿童易患的传染病有‘抬头’趋势,对孩子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损害,比如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乙型脑炎、麻疹、水痘、腮腺炎、猩红热、细菌性痢疾等。了解传染病的基本知识,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患于未然,能够让孩子远离疾病,健康成长。”赵宇亮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下面,对于一些常见儿童传染病,赵宇亮进行了详细介绍。

手足口病

每年4月至7月,是我市手足口病高发期。对于手足口病,有人说它会自愈,有人说不及时就医病死率很高。真相到底是怎样的呢?

赵宇亮指出,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发的急性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染,只是青少年和成人感染后多不发病,但能够传播病毒。所以发病人群往往是小于5岁的婴幼儿。一般来讲,大多数患儿症状都是轻微的,可以自愈。但是,少数患儿可并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重症手足口病可致神经源性肺水肿,发病急、病情凶险、进展迅猛,如不及时救治,可危及患儿生命。

“该病表现为手、足部出现皮疹,口腔内出现疱疹,然而由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有些患儿的手、足部不会出现皮疹,容易被误诊。”赵宇亮提醒学校和家长,在手足口病高发期,发现孩子有持续高烧、抽动等症状时,应立即送往医院。

“从手足口病二期到三期,一般需要两三天时间,而从手足口病三期到四期,仅需两三个小时。因此,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是提高重症手足口病救治成功率的关键。”对于如何预防手足口病,赵宇亮提醒家长,要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及儿童使用的餐具,在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最好进行消毒;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此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要注意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用肥皂或洗手液给孩子洗手等。

腮腺炎

腮腺炎,民间称为痄腮,春季通常是易发期。

流行性腮腺炎的传染源就是患者,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吸入。腮腺炎病毒可侵犯各种腺组织或神经系统及肝、肾、心、关节等几乎所有的器官,常可引起脑膜脑炎、睾丸炎、胰腺炎、乳腺炎、卵巢炎等,应及时就医。老百姓所认为该病无致命性,那也是有失偏颇的。

“大多数患者起病较急,有发热、头痛、咽痛等症状。患者一侧或双侧耳下腮腺肿大、疼痛,咀嚼时更痛,一般经过7~12天正规治疗,大部分可康复。目前,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方法,15岁以下少年、儿童均可接种。”

麻疹

过去,民间有着“孩子出过疹和痘,才算解了阎王扣”的俗语,这里的痘指天花,疹就是指麻疹。现如今,麻疹依然是严重威胁我国儿童健康的传染病之一。

“麻疹是一种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途径,由飞沫传播,传染性强,病死率高达10%。主要发生在冬、春两季,每年的3~5月都是麻疹的高发期。其传染性很强,在人口密集而未普种疫苗的地区易流行,2~3年出现一次大流行。临床上以发热、上呼吸道炎症、眼结膜炎及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和颊黏膜上有麻疹黏膜斑,疹退后遗留色素沉着伴糠麸样脱屑为特征。常见并发症包括中耳炎、喉气管支气管炎、肺炎,罕见的并发症有腹泻、脑炎等,特别当伴有营养不良时,常常引起并发症导致死亡。”赵宇亮介绍。

据赵宇亮介绍,感染麻疹的人群主要是婴幼儿。在实施麻疹疫苗接种前,几乎每个儿童都难以幸免被感染。我国广泛使用疫苗后,麻疹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大幅下降。

细菌性痢疾

进入夏季后,气温逐渐升高,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进入发病高峰期,该类传染病主要通过不洁饮食传播,在学生和儿童等重点人群中容易暴发流行。

赵宇亮说,痢疾最主要的特征之一便是“里急后重”,患者常“急不可待”要去排便,便后多“意犹未尽”。菌痢大多起病急,有发热、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粪便中有脓血、黏液,量少。严重者,可发生感染性休克和(或)中毒性脑病。“痢疾杆菌随患者或带菌者的粪便排出,通过污染的手、食品、水源或生活接触,或苍蝇、蟑螂等间接方式传播,最终均经口入消化道使易感者受感染。人群对痢疾杆菌普遍易感,学龄前儿童患病居多,这与不良卫生习惯有关。”赵宇亮说,“预防细菌性痢疾的关键是把住‘病从口入’这道关。让孩子从小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

猩红热

猩红热是一种较常见的急性呼吸系统传染病。由于病中发有鲜红皮疹,密集处可以连成红色一片,故有猩红热之称,又因为易在咽喉部位出现红肿溃烂,故中医又叫它“烂喉痧”或“烂喉丹痧”。

为此,赵宇亮提醒,家长发现孩子出现异常时,最好及时送医。值得注意的是,猩红热起病的初级阶段表现为发烧、喉咙痛等,很容易与感冒混淆。“病程早期,患儿会出现舌苔白,舌尖和边缘红肿,突出的舌乳头也呈白色,称为草莓舌。猩红热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但以冬、春两季为多。任何年龄都可发病,2~8岁儿童发病率较高。”赵宇亮说,“猩红热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进入人的呼吸道而致病,在过去曾有较高的病死率,现如今,猩红热的治疗对于医学界已不再是难题,一般预后良好。”本报记者朱传胜

水痘

有些孩子极易皮肤过敏,身上出现红色的小皮疹,有的还有水泡,怎样鉴别是不是水痘呢?在幼儿园的小朋友会不会相互传染?水痘像手足口病那样厉害吗?

赵宇亮介绍,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率很高。主要发生在婴幼儿期,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水痘全年均可发生,以冬、春两季较多。

赵宇亮提醒,水痘传染性和致病性很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易感儿发病率可达95%以上,学龄前儿童多见。因此,幼托与学校一旦有病例发现,进行消毒隔离非常重要。患儿应早期隔离,直到全部皮疹结痂为止,防止传染他人。与水痘接触过的儿童,应隔离观察3周。

水痘导致的死亡病例并不常见。水痘为自限性疾病,轻症病例无须特殊治疗,主要是对症处理,发热患儿应进食易消化食物,注意休息,要保持皮肤清洁,预防皮肤继发感染。如有疱疹破溃或继发感染,局部可涂1%甲紫溶液,未破溃者可用炉甘石洗剂涂抹。普通型水痘预后良好,愈后局部不会留下瘢痕,但是要避免幼儿揉眼导致的眼部疱疹,可为幼儿戴上手套。家长一般不用担心孩子会因此“破相”。

近年来,水痘疫苗的运用非常成功,其免疫作用非常明显。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