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事故时避灾自救互救应采区的应急措施

2015-10-31 11:19 来源:大河网

    (一)瓦斯与煤尘爆炸时遭受伤害的措施
  1、防止瓦斯爆炸时遭受伤害的措施
  具体方法是:背向空气颤动的方向,俯卧倒地,面部贴在地面,以降低身体高度,避开冲击波的强力冲击,并闭住气暂停呼吸,用毛巾捂住口鼻,防止把火焰吸入肺部。最好用衣物盖住身体,尽量减少肉体暴露面积,以减少烧伤。爆炸后,要迅速按规定佩戴好自救器,弄清方向,沿着避灾路线,尽快撤退到新鲜风流中。若巷道破坏严重,不知撤退是否安全时,可以到棚子较完整的地点躲避等待救护。
 
  (二)煤与瓦斯突出时的自救与互救
  发现突出预兆后,现场人员的避灾措施为:
  (1)矿工在采煤工作面发现有突出预兆时,要以最快的速度通知人员迅速向进风侧撤离。撤离中快速打开过滤式自救器并佩用好,迎着新鲜风流继续外撤。如果距离新鲜风流太远时,应首先到避难硐室、或利用压风自救系统进行自救。(2)掘进工作面发现煤和瓦斯突出的预兆时,必须向外迅速撤至防突反向风门之外,之后把防突风门关好,然后继续外撤。如自救器发生故障或佩用自救器不能安全到达新鲜风流时,应在撤出途中到避难所或利用压风自救系统进行自救,等待救护队援救。
 
  (三)矿井火灾事故时的自救与互救
  (1)首先要尽最大的可能迅速了解或判明事故的性质、地点、范围和事故区域的巷道情况、通风系统、风流及火灾烟气蔓延的速度、方向以及自己所处巷道之间的关系,并根据矿井灾害预防和撤离计划及现场的实际情况,确定撤退路线和避灾自救的方法。
       (2)撤退时,任何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惊慌、不能狂奔乱跑。应在现场负责人及有经验的老工人带领下有组织地撤退。
       (3)位于火源进风侧的人员,应迎着新鲜风流撤退。
       (4)位于火源回风侧的人员或是在撤退途中遇到烟气有中毒危险是,应迅速戴好自救器,尽快通过捷径绕到新鲜风流中去或在烟气没有到达之前,顺着风流尽快通过从回风口撤到安全地点。
       (5)如果在自救器有效作用时间内不能安全撤出时,应在设有储存备用自救器的硐室换用自救器后再进行撤退,或是寻找有压风管路系统的地点,以压缩空气供呼吸之用。
       (6)撤退行动既要迅速果断,又要快而不乱。撤退中应考巷道有联通出口的一侧行进,避免错过脱离危险去的机会,同时还要随时注意观察巷道和风流的变化情况,谨防火区风压可能造成的风流逆转。
       (7)如果无论是逆风或顺风撤退,都无法躲避着火巷道火火灾烟气可能造成的危害,则应迅速进入避难硐室;没有避难硐室时应在烟气袭来之前,选择合适的地点就地利用现场条件,快速构筑临时避难硐室,进行避灾自救。
       (8)逆烟撤退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在一般情况下不要这样做。
责编:马永涛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