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范离岸流

2015-10-31 11:28 来源:互动百科

据统计,澳大利亚是世界上离岸流最多的国家之一。悉尼和墨尔本等地的多处海滨浴场都有沙洲-海沟地貌,因此多有离岸流导致的溺水事件发生。

在美国,每年有150起死亡事件是由离岸流引起的。在佛罗里达州,每年死于离岸流的人数超过了因雷暴、飓风和龙卷风而死的人数总和。大约有80%的海滩援救事件与离岸流有关。

中国的青岛第一海水浴场、厦门椰风寨海滨浴场也是离岸流的高发地。

2012年8月4日当天,韩国的高温天气吸引了80万游客来到韩国最有名的休养地——海云台海水浴场。海云台的海事警察表示,当天上午10点45分,在第5和第7瞭望台之间出现一股巨大的离岸流,143名游客被水流卷走。图为救生船在事发现场。

66名游客被水流卷到70至80米以外的海域,在寻求救生员救助后,安全回到海滩。其余40余名游客在午间时候被救。当天晚间时候,救生员再次救回了最后的30余名游客。

当地海事警察于当日中午12点15分封锁了海水浴场,直到下午3点30分才从新恢复对外开放。水流产生的具体原因尚不明确,警方推测是水面下扭曲且不规则的陡坡造成的。

如何防范?

1、在下水之前,首先看清海水浴场的警示牌,并亲自观察一下,海滨浴场的地形地貌、沙洲和缺口,因为缺口处是离岸流的多发区。

2、看海里有无狭窄而浑浊的条状水流,并避开该水流。

3、阴历初一或十五前后天文大潮期间,台风来临、风大浪高之时,最好不要下水游泳。

4、如果不慎被卷入离岸流中,或者感觉到小腿部有含泥沙的水流冲击,务必保持冷静节省体力,努力沿着平行于海岸的方向朝一侧游出。试图逆流而上想靠岸,只能越陷越深。如若无法从一侧游出,可以漂浮在水面上,随波逐流。直到流势明显减缓后,再向一侧努力游出,但一定要留足力气,大声呼救。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