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 两小时内必须报告

2015-10-31 11:58 来源:光明日报

发现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的责任报告单位和报告人,应在2小时内以电话或传真等方式向属地卫生行政部门或指定的专业机构报告,具备网络直报条件的机构在核实后应立即进行网络直报;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发生在学校、工厂等人群密集区域的,如有必要应建议停课、停工、停业。这是卫生部发布的《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应急处置方案》(试行)所作出的规定。该方案的实施将有效提升我国应对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的应急反应能力。

据卫生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三级,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根据统一领导、分级响应的原则作出相应级别的应急反应,并按事件发展的进程,随时进行调整。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机构、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为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事件的责任报告单位;执行职务的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卫生人员、个体开业医生为责任报告人。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向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报告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事件。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