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瘟的发病高峰原因及综合防治措施

2015-10-31 12: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猪瘟发病高峰一

1.   发病时间

外购仔猪在购人后2~3周发病。

2.病因

首先购人前仔猪根本没做猪瘟的免疫,猪抵. 抗猪瘟感染的能力很低,加之应激等原因,更容易发生猪瘟。发生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当前农村普遍存在的母猪饲养和育肥猪养殖截然分开。在生产而不育肥的养殖方式下,由成千上万家分散饲养者组成的农村母猪养殖户,有些养殖户小农思想严重.为节省成本,根本不给仔猪做猪瘟免疫。据笔者调查.目前仅有20%~30%的母猪养殖户给仔猪做免疫。其次购入前已隐性感染猪瘟;免疫前猪只已感染影响免疫效果的疫病,如:圆环病毒、蓝耳病等.导致购人后发病。

3.防治措施

(1)饲养母猪户在仔猪出生后30日龄时给仔猪注射猪瘟疫苗,这时的免疫不受母源抗体的影响.注射量猪瘟细胞苗4头份,组织苗2头份,最好不选用猪瘟、猪丹素、猪肺疫三联苗。

(2)新购人的仔猪不要当天立即注射猪瘟苗.而要投服预防性药物3天,净化猪群,减少应激反应的副作用,而后注射疫苗,剂量如上所述。

(3)如果仔猪购人后即出现疾病,应尽快治疗,并在2周内免疫猪瘟苗。即使病情未彻底治愈,笔者仍建议免疫猪瘟苗。常见这样病例,仔猪购入后即发病,投人大量药物后在2周内未得到有效控制.养猪户担心此时注射疫苗会加重病情,而未注射疫苗;随后猪只陆续死亡,损失严重,后经检查猪群存在温和型猪瘟。实际上如果猪群有症状表明存在温和型猪瘟.更应尽快接种大剂量猪瘟疫苗。尽管紧急接种可能出现死亡高峰,但实践表明,在接种前投服大量提高免疫力的药物,能显著降低猪的死亡率。

猪瘟发病高峰二

1.发病时间

发病在育肥后期,体重达60公斤.130日龄以后至出栏。

2.病因

育肥后期猪只缺乏有效的猪瘟抗体保护,是育肥后期猪瘟发病的根本原因。卫秀于等于2004年对全国234个猪场的4735份血清,采用间接血凝方法检测,合格率仅为69.1%。规模化猪场猪瘟抗体合格率仅仅如此,饲养条件、管理水平、防疫人员素质等直接决定防疫成败的条件,于之相去甚远的的农村养猪户的猪瘟抗体合格率可想而知。现实情况是大多数农村养猪户所购仔猪入场后,不管其防疫背景如何(事实上大多数仔猪20天未进行猪瘟首免),免一次猪瘟后就完事大吉,直至出栏不再进行猪瘟的免疫。连最基本的2次猪瘟免疫都做不到.加上购销系统中冷链系统不完善,打“飞针”等现象的存在,使猪只难以产生高水平的合格猪瘟抗体育肥前期就较低的抗体水平经过3~4个月的体内代谢,到育肥后期就更低,此时猪瘟自然易于发生。

3.防治措施

(1)从当地动物防疫站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猪瘟疫苗,运输、保存、使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疫苗的保存温度,以免降低效价。

(2)鉴于当前外购的仔猪多数不打猪瘟疫苗的实际情况,育肥场的猪瘟免疫应必须保证达到2 次。受猪瘟威胁地区,可以在120-130日龄加免一次.剂量4~5头份为宜。

猪瘟的综合防治

1.做好免疫抑制性疾病的预防蓝耳病、伪狂犬、圆环病毒病等免疫抑制性病毒病在猪场广泛存在。已是不争的事实。由于此类疾病破坏有效的免疫应答。使免疫猪体内不能产生高效合格的抗体.导致免疫失败,疫情发生,危害程度较其他传统传染病更大。给养殖场造成的损失更严重。因此养猪户必须重视免疫抑制性病的防控,最首要的就是做好此类疫病的基础性免疫工作。

2.母猪的防疫分散于千家万户中的母猪猪瘟的防疫工作,多少年来总是处于被忽视的地位。即使有的养猪户给仔猪做猪瘟免疫,也往往忽视顺便给母猪打上一针。造成目前农村母猪猪瘟较高的发病率、死淘率。实践表明自身不表现明显症状的妊娠母猪带毒危害更大。引发流产、死胎及部分貌似健康的先天性感染的仔猪。这类仔猪在临床上往往形成免疫耐受。若卖到育肥场、户,则直接为猪瘟的发病埋下了 “”。母猪猪瘟的防疫。妊娠期不宜做,最好在断奶丹毒和猪肺疫的免疫时。则应使用20%铝胶生理盐水(20%一氧化铝生理盐水)稀释,而猪瘟的免疫效果则会受到一定干扰。因为铝胶生理盐水可减轻注苗所引起的全身反应,延缓疫苗的吸收。延长猪丹毒和猪肺疫的免疫期,但铝胶生理盐水对猪瘟免疫力的产生速度和抗体水平等方面有一定的不良影响。猪病的复杂化、多重性感染。给防治带来很大的困难特别是近段时间发生的“猪高热症”,在发生 “猪高热症”疫病中感染猪瘟病毒的几率也比较大。因此,如何有效做好猪瘟预防免疫也是非常重要。笔者建议,尽量避免猪在配种和怀孕期间注射猪瘟疫苗或“猪三联苗”。许多研究证明,猪瘟强病毒株或疫苗毒株都可以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体内。注射猪瘟疫苗时应避免与蓝耳(PRRS)、伪狂犬病(PR)、细小病毒(PPV)等病的弱毒苗同时使用,最少应间隔一周以上,以防止产生干扰而致免疫失败。后。配种前注射疫苗。剂量为普通细胞苗4头份。

3.配种公猪猪瘟的防控农村的公猪配种多为专业户型。一般每户饲养 3~8头公猪,由驴、马车或机动车拉着走乡串户开展配种业务。行程可达l5~20公里远。一旦公猪有病,疾病种子必然会“洒遍”配种旅程,后果不堪设想。种公猪猪瘟免疫一年2次。每次6~8头份普通细胞苗。种公猪猪瘟的防控,一方面动物检疫部门要加强对配种公猪的检疫监督。如有猪瘟抗原阳性猪出现。应立即宰杀,停止其配种业务;另一方面,随着猪人工受精技术的日益成熟,应在农村大力猪人工受精技术.以减少疫病传播。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