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新城疫?如何防治?

2015-10-31 12:2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新城疫(newcastle disease,ND)是由新城疫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败血性和高度接触性传染病,其特征是高热、呼吸困难、下痢和出现神经症状。主要侵害鸡和火鸡,其他禽类和人亦可受到病毒感染。新城疫是危害鸡和火鸡饲养业最严重的疫病之一。易感鸡群一旦传入速发性嗜内脏型新城疫,传播很快,于数天内波及全群,造成毁灭性流行,发病率和死亡率可达90%以上。

新城疫的症状

1、精神萎靡,采食减少,呼吸困难,饮水增多。常有“咕噜”声,排黄绿色稀便;

2、发病后部分鸡出现转脖、望星、站立不稳或卧地不起等神经症状,多见于发病的雏鸡和育成鸡;

3、产蛋鸡产蛋减少或停产,软皮蛋、褪色蛋、沙壳蛋、畸形蛋增多,卵泡变形、卵泡血管充血、出血。

4、腺胃乳头出血,肠道表现有枣核状紫红色出血、坏死灶。喉头和气管黏膜充血、出血,有粘液;

5、血凝抑制抗体(HI)显著升高或两极分离,离散度增大;

6、注意新城疫与禽流感、传染性支气管炎、传染性喉气管炎、肾传支等的并发和继发感染情况,在诊断和防治鸡新城疫的同时,应特别留意与这些疾病的鉴别诊断与联合防治,特别是联合免疫工作;

7、应注意非典型新城疫患病鸡群和高免鸡群中由于漏免而存在的易感个体在存储和散播新城疫病毒过程中的作用,重视防治非典型新城疫。治疗原则

新城疫的治疗

1、非典型新城疫病的治疗:对于用疫苗治疗无效果的,仅表现类似传染性喉气管炎的怪叫声,其他没有异常变化;或只排严重绿色粪便的鸡群。推荐治疗方案:确诊为新城疫病后,先用抗病毒药物,连用4天,间隔一天后用C88或C30或Ⅳ系等饮水;

2、必须先用弱毒新城疫疫苗,如C30或Ⅳ系,或进口苗,最好加白介素或激活肽等饮水或注射;一天后用抗病毒药加祛痰药连续使用4天。对于肉鸡:0.5千克以内,Ⅳ系或C30用3倍量,配合明显提升免疫力的产品饮水;0.5千克以上,用疫苗用4倍,配合明显提升免疫力的产品饮水。对于蛋鸡:20~40日龄Ⅳ系或C30均3倍量饮水;40~60日龄Ⅳ系或C30用4倍饮水;60日龄到开产期间,用Ⅳ系或C30用4~5倍饮水。以上方案,均需配合明显提升免疫力的产品。

3、对于引起呼吸道异常的鸡群,用以上方案无效,建议用新城疫Ⅰ系配合明显提升免疫力的产品注射,一般不会出现死亡现象。

4、对并发霉菌病的病例建议先用抑杀霉菌的药物加维生素C一个疗程。然后用新城疫冻干疫苗适当剂量接种才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否则,霉菌毒素不彻底清除,我们用疫苗接种治疗,局部免疫屏障不会产生良好的免疫反应,不会有理想的治疗效果。

5、强毒、高致病性新城疫病的治疗,建议用进口新城疫疫苗C88或C30或Ⅳ系或新威灵2~3.5倍配合明显提升免疫力的产品,特严重鸡群可以注射。间隔一天后,用绝对高效抗流感药一个疗程。注意:强毒新城疫病发展到中期或后期,无治疗价值。临床确诊新城疫病例,一次疫苗接种控制效果不理想,24小时后,可再加强一次,剂量不可盲目增大。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