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狂犬病不是打了疫苗就没事

2015-10-31 13: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饲养宠物的热潮席卷城乡,而被狗咬伤者也逐年增多。许多人知道被狗咬伤后要注射狂犬疫苗,但不少人误以为只要注射了狂犬疫苗就万事大吉了。其实,种看法比较片面,缺乏对狂犬病及狂犬疫苗的科学认识。

狂犬病又称“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的急性传染病,人畜共患。人狂犬病基本上是被唾液中含有病毒的狂犬病动物(为犬)咬伤而感染。该病的潜伏期因被咬伤的部位及伤口的深浅、大小而有所不同。咬伤部位在颈部以上且伤势重者,潜伏期可短至数日,咬伤部位在四肢远端且伤势轻者,潜伏期较长,可长达几年甚至几十年。该病临床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兴奋、咽肌痉挛、流涎、进行性瘫痪等症状,最后多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狂犬病是迄今为止人类病死率最高的急性传染病,一旦发病,几乎是100%死亡。正因为如此,狂犬病的预防就显得非常重要。狂犬病的预防主要包括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接种疫苗等几个方面。

控制传染源主要是免疫家养犬、捕杀流浪犬及可疑病犬。对低头垂尾、两耳耷拉、声音嘶哑、张嘴伸舌流口水、走起路来左摇右晃、稍有刺激便到处咬人的犬要提高警惕;对家养犬应给予预防接种。如果被猫、狗咬伤或抓伤,即便伤人的猫、狗注射过兽用狂犬疫苗,受伤者也要注射狂犬疫苗,因为兽用狂犬疫苗只能保护猫、狗不发病,并不能保证它们不携带病毒。病死的犬、猫应焚烧或深埋,绝对不可食用。

一旦被可疑动物咬伤或抓伤,一定要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伤口的清洗消毒十分重要,被咬伤后要马上用流动水全面冲洗,然后用碘酊、酒精棉球反复消毒。一般应尽量避免对伤口进行缝合或包扎,如果伤口较大较深必须缝合,最好在疫苗接种的同时给予特异性抗狂犬病毒血清。清洗完毕后,应立即到有条件接种的疾病控制中心接种狂犬疫苗,越早越好。

由于狂犬病一旦发病就无法救治,所以惟一有效的应对方法就是进行预防接种。实践证明,预防接种狂犬疫苗对减少狂犬病的发生具有明显的的作用。但有少数人被狂犬咬伤,按规定接种过狂犬疫苗后,仍会发生狂犬病,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首先,可能是没有及时、有效地处理伤口。狂犬病毒在伤口处停留的时间大约为12小时,随后侵入机体组织。所以一旦被犬咬伤,应及时有效地清创,尽可能将病毒清除,伤口没有及时有效地处理,是打了疫苗后仍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次,是没有按要求使用抗狂犬病毒血清或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被犬咬伤严重者(头、面、颈、手臂或多部位咬伤,引起功能障碍或伤口深达肌肉者,有大量出血者),除了注射狂犬疫苗外,还应于咬伤的当天注射抗狂犬病毒血清或免疫球蛋白,而且越早越好。因为狂犬疫苗注射后,通常在半个月左右才能产生抗体,对病毒起作用。而抗狂犬病毒血清在注射以后马上就能产生抗病毒作用,虽然有效期短,但起效快,与狂犬疫苗联合使用,互为补充,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

其三,是疫苗接种方法、程序不当或疫苗质量有问题。被犬咬伤后,应立即到疾病控制中心按规定的剂量、方法、程序接种,不可随意到无接种资格的小诊所“打预防针”。狂犬疫苗的储存有着严格的要求,疫苗应贮存在2℃~8℃的环境中,高温放置过久或低温冻结均会影响疫苗的质量,导致免疫失败。正规的接种单位都有符合疫苗运输、储存条件的措施,能确保疫苗在有效期内的质量,并可以在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检查被接种者有无产生抗体,而一般小诊所则很难做到。因此,被猫、狗等动物咬伤者不要图方便图便宜而不去正规接种单位按程序接种,否则就是拿自己性命开玩笑。

另外,注射疫苗后,情绪要稳定,不必忧心忡忡;要注意休息,不宜从事剧烈运动和重体力劳动;尽量避免饮酒、喝浓茶、吃刺激性食物。

总之,一旦被犬等动物咬伤,必须立即处理好伤口,及时注射疫苗和抗狂犬病毒血清,应用这三重保险,才能有效地预防狂犬病的发生。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