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痘小科普

2015-10-31 13:2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羊痘是羊感染一种病毒后,皮肤上发生化脓性炎症的传染性疾病。

临床表现

潜伏期5~6天,初起为红色或紫红色的小丘疹,质地坚硬,以后扩大成为顶端扁平的水疱、后扩大成扁平出血性大疱或脓疱,中央可有脐凹并结痂,大小为3~5cm。在24~48小时内疱破表面覆盖厚的淡褐色焦痂,痂四周有较特殊的灰白色或紫红色晕,其外再绕以红晕,以后变成乳头瘤样结节。最后变平、干燥、结痂而自愈。病程一般为3周,也可长达5~6周,获得永久性免疫。皮疹数目不多,为单个或数个,好发于手指、前臂及面等暴露部位。除了局部有轻微肿痛外,无全身症状或仅有微热,局部淋巴结肿大。

病因

本症是羊痘病毒所致。这是一种对乙醚敏感的脱氧核糖核酸(DNA)病毒,此病毒主要是侵犯羊,人是由于接触病羊污染的物质而被感染。故多见于牧羊人,兽医及屠宰人员等。目前尚无人与人之间互相传染的报道。传染后有终生免疫力,将人和动物的损害进行组织培养,有病毒生长。

检查

组织病理:表皮内有明显的细胞内及细胞间水肿,空泡形成及气球样变性,真皮有密集的细胞浸润,中央主要由组织细胞和巨噬细胞,周围有淋巴细胞和浆细胞,很少见多形核白细胞浸润。整个损害有许多内皮细胞增生和肿胀的小血管。在真皮血管内皮细胞的胞浆里可以见到嗜酸性包涵体。

治疗

1.避免接触患羊痘的绵羊和山羊。

2.对2~3周羔羊接种羊痘活病毒疫苗可终生免疫。

3.患者一般进行对症治疗。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