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前10月PM2.5降21.8% 加强露天焚烧等管控

2015-11-02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 曾鼐)记者2日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前10月北京PM2.5浓度同比下降21.8%,将加强对焚烧树叶、露天烧烤等管控,打好“冬防战”。
  前10月PM2.5浓度同比下降21.8%
  北京市环保局表示,前十个月全市空气质量改善较为明显。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累计浓度为69.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8%;其他三项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累计浓度分别为92.7微克/立方米、13.0微克/立方米、46.2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1.0%、39.8%和17.1%。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同比增加了31天;发生空气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了16天。
  北京市环保局分析,全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较大,主要原因,除了大气污染治理环境效益持续释放、气象条件同比有利外,区域协同减排效果明显。市环保局称,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不断深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整体呈改善趋势,区域间污染传输有所减弱。
  全市部署打好冬防战役
  目前北京已进入秋冬转换。北京市环保局表示,这正是重污染易发季节,加之即将面临供暖季燃煤等污染排放增加,从常年规律看,今年后两个月空气质量改善工作难度较大,需巩固治理成效。
  针对季节性污染特点,在11、12月中,北京市环保局表示,将针对冬季散煤污染问题,大力推进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减煤换煤”工作;切实加强对焚烧树叶、露天烧烤、燃放烟花爆竹等的管控,深化环保执法大检查工作,重点抓好燃煤污染、施工扬尘、企业违法排污以及露天焚烧、露天烧烤等突出问题的监管执法。
  北京市环保局称,针对秋冬季节易发生重污染过程,全市将加强空气质量预测预报,遇有重污染提早启动预警,尽可能缩短重污染过程、减缓重污染强度。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