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强震已致400死 中国1000万救灾物资将运抵

2015-11-03 07:4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北京11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阿富汗当地时间10月26日下午发生里氏7.8级地震。此次强震波及多个国家,目前已经导致近400人死亡,超过两千人受伤。目前,相关国家的救援行动仍在继续。但是,由于灾区的天气越来越冷,眼下受灾人员急需毛毯等物资援助。
  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两国遭受的地震灾情与援助需求高度关注,并决定向两国各提供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救灾援助物资,主要包括帐篷毛毯等等。
  就在今天凌晨两点钟,我国援助阿富汗的抗震救灾物资包机已经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了,对巴基斯坦的物资援助安排也在紧急的落实过程当中。
  商务部对外援助司副司长俞子荣介绍称,到目前为止,对阿富汗的援助安排已经落实,抗震救灾物资已于凌晨两点从上海浦东机场起运,在当地时间下午两点左右,运抵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这批物资主要包括300顶帐篷、两万条毛毯和60台应急发电机。同时,我国也在积极筹措对巴基斯坦的紧急救灾物资。对巴基斯坦紧急救灾物资的空运安排目前还没有最终落实,但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物资筹措和空运计划,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运抵巴基斯坦。
  俞子荣告诉记者,因为这次地震震级比较高,对当地的损害确实比较严重,所以要尽可能想在最短时间内满足当地灾情的需要。而且当地气候比较寒冷,完全通过政府间渠道来了解对方需求也有各种困难,主要根据当地初步情况提供了棉帐篷、毛毯等御冬物资,以及为当地提供一些应急发电机等保障民生的最基本物资。中国非常关注这两个国家后续援助的需要,正在通过外交渠道跟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两国政府进行沟通。根据他们的实际需要,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两国提供必要的援助。
  地震发生后,震中所在的阿富汗巴达赫尚省道路多数受损。当地官员称,虽然物资已能运抵一些村落,但通信隔绝,亟待救援者仍是多数。阿富汗官员也指出,尽管空投物资是最有效的途径,但在徒步深入灾区的救援人员能汇报灾情前,空投不太可能展开,而这大概还需要几天的时机。那么目前有关救援进展如何?新华社驻阿富汗记者仇博带来救援的最新进展。
  据了解,目前主要面临的救援困难是道路和通信不太畅通,地震发生在东部以山区为主的地方,不光是因为地震造成道路不通畅,更因为很多地方是塔利班活跃的地区,救援队伍不敢轻易前往。目前没有看到任何其他国家或组织声称要往阿富汗派遣救援队或医疗队。虽然如此,但目前阿富汗政府和各地也都在积极进行救灾活动,政府排出救援队发放救灾物资,各地受灾群众也积极展开自救。受灾的人被送到当地医院,重伤员则被阿富汗军方用直升机运到喀布尔来治疗。
  今天,中国政府承诺的1000万元人民币救灾物资,预计明天下午能够抵达喀布尔,巴基斯坦也向阿富汗援助了一飞机的面粉,据说后续还要援助上千吨粮食,伊朗和土库曼斯坦也都给予了相应援助,美国也承诺给阿富汗地震的援助。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