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和降雪袭击新疆玛依塔斯 千余名被困旅客获救

2015-11-03 11: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3日电(杜刚 李小华)受10级大风和降雪袭击,被困在国道3015线、新疆省道201线玛依塔斯路段的1220名旅客,经当地应急保障基地工作人员近9个小时的奋力施救,2日晚全部被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
  据参与抢险的新疆塔城公路管理局额敏分局玛依塔斯应急保障基地班长唐元斌介绍,受冷空气影响,2日上午,玛依塔斯山区下起了雨夹雪,致公路上出现了“地穿甲”现象,雪落在地面,凝结成冰,使地面光滑坚硬,就像铁甲一样。更严峻的是,雨雪未停,就刮起了8—9级西风,有的路段阵风超过10级,并出现“雪盲”现象。巡道车上路巡道,发现许多未及时更换雪地胎的车辆滞困在国道3015线、省道201线玛依塔斯路段,部分车滑下了路基。
  险情发生后,玛依塔斯应急保障基地立即启动公路风雪灾害抢险应急预案,当日11时许,出动除雪车、铲车、雪犁等。公安交警在国道3015线K231处、K306处设卡封路,在省道201线铁厂沟防风雪点、库鲁木苏防风雪点设卡封路。
  当天晚间,西风逐渐减小,防风雪人员把滞困在玛依塔斯路段的1220人和431辆车转移到安全地带,省道201线玛依塔斯路段也恢复通车。但国道3015线玛依塔斯路段还有冰雪,截至3日9时仍处于封闭状态。
  玛依塔斯位于新疆西北部的额敏县境内,是世界上罕见的暴风雪灾害地段。刮大风时,地面雪往往伴着大风形成强劲的风雪流,能见度极低,常常出现风雪封路和车辆滞留情况。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