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北京发生3起幼儿园诺如病毒感染 仍处高发期

2015-11-04 11: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刘洋)市疾控中心昨日通报10月本市疫情情况,上月全市共报告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4起,其中诺如病毒感染3起,全部发生在幼儿园。目前本市仍处于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预计聚集性病例也会继续出现。
  据市疾控通报,上月1日至31日,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4种7084例,死亡16例。从传染病报告来看,痢疾比前一月下降22.27%。手足口病比前一月下降12.68%。尽管如此,市疾控重点通报了诺如病毒疫情在本市的发病情况。上月全市共报告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4起,其中诺如病毒感染3起,全部发生在幼儿园。今年1至10月,全市共报告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45起,其中诺如病毒感染39起,主要发生在小学、幼儿园、中学和机关单位。
  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病毒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每隔数年就会出现新变异株,病毒传播力强,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容易在养老院、餐馆、学校、托儿所、医院、游轮等相对密闭的场所引起暴发,主要表现为呕吐、腹泻等。专家介绍,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为24-48小时,病程一般为2-3天,发病后1-3天是排毒高峰,目前没有疫苗,也没有特异的抗病毒药物。据本市历年监测数据显示,秋冬季为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节,感染高峰一般出现在10-11月,目前仍处于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预计本市诺如病毒感染还将有所上升,聚集性病例也会继续出现。
  为了更好地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北京市疾控中心特别提示市民注意个人卫生。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校内环境消毒工作。近期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加工者应暂时脱离工作岗位;诺如病毒患者呕吐物污染表面应迅速清理并用漂白剂消毒;污染的食物应丢弃;纺织品(包括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应迅速高温清洗。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关联性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指导其就诊、居家隔离治疗,追查缺勤儿童、学生的健康状况,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和上级部门报告。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