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部大范围雨雪来袭 华北北部迎初雪

2015-11-04 20:29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4日夜间起,中东部将迎来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此次雨雪过程持续时间长,部分地区的降雨强度11月少见;内蒙古和华北北部有较强降雪,其中北京也不排除出现降雪的可能。

  中东部迎大范围雨雪 华北等地将迎初雪

  4日夜间开始,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4日夜间至8日,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汉水流域、江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甘肃、宁夏、内蒙古、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大部及青藏高原有雨夹雪或雪。

中东部大范围持续性雨雪来袭 北京有降雪可能

  今年下半年来已经出现降雪和即将出现降雪的区域示意图 (徐晓 制图)

  其中5日至6日是降水最为集中的时段,内蒙中东部偏南地区、山西东北部、河北北部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其中不少地方的降雪都是今年下半年的初雪;河套附近地区有中到大雨,四川盆地东部、江汉、黄淮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对于上述地区来说,这样的降雨强度为11月历史少见。

  5日至6日,北京北部和西部山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平原地区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其中,城区以雨为主,但不排除出现雨夹雪甚至雪的可能性。不过,由于地面温度较高,即便下雪也不会产生积雪。

  雨雪持续时间长 分界线摇摆不定

  张涛认为,这次降水过程有两个特点,一是持续时间较长,9日前都会有间歇性雨雪;二是雨雪分界线摇摆不定,内蒙古中东部偏南地区、山西东北部、河北北部以及北京西部和北部山区的降水将呈现雨和雪多次转换的复杂变化。

  由于降水相态多次转换,上述地区也容易形成道路结冰,出行需提高警惕。不过,此次雨雪过程较和缓,对于改善我国东部地区前期较差的土壤墒情有利。总体来讲,利大于弊。

  东北华北有强降温 雾霾将消散

  除了雨雪,冷空气还将给北方带来大风降温。预计4日至5日,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华北大部等地将有4~6级偏北风,气温将先后下降6~10℃,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提醒公众注意添加衣物。

  在冷空气和降水的影响下,5日凌晨起,华北到江南东北部的雾霾将逐步消散。另外,预计此次雨雪过程结束后,后期北方冷空气较弱,东北、华北大部的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高1-2℃。(文/刘晓丹)(中国天气网)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