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吨垃圾偷倒淮河河滩 政府回应已清运

2015-11-05 07:5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网合肥11月4日电 近日有网帖称,数千吨的垃圾倒入安徽省凤台县山口村附近的淮河河滩,导致多名村民出现恶心、呕吐症状。当地政府称,确有两艘外地船只偷埋垃圾,目前县政府已清运出所有垃圾约2800吨,两名涉事嫌疑人已被刑拘,倾倒物究竟是普通生活垃圾还是危险废物仍待进一步调查。

记者从凤台县城沿淮河大堤前行至一处河滩洼地,可以看到两块明显被翻整过的土地,距离淮河干流不到50米距离。据介绍,前几日就在这里被挖出了十多米见方、四米深的两个大坑,偷埋了数千吨的垃圾废物。

距这两个坑三四百米远的大堤内侧,山口村村民告诉记者,前几日垃圾清运之前,方圆几公里之内都是恶臭和刺鼻气味,家家大门不敢开,衣服不敢晒,有的村民被熏得头晕、呕吐,有的村民不得不借助吸入剂呼吸,还有老人甚至因此住院吊水。

3日下午,记者在倾倒现场已几乎闻不到异味。凤台县环保局副局长毛新陆介绍,10月25日接到村民举报有人用船舶夜间运输并偷埋垃圾,县政府当即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垃圾清运工作,截至10月30日,清出垃圾379车共计2800余吨,运至凤台垃圾发电厂库区暂存,为防止清运途中渗滤液抛洒滴漏,每辆车都铺上了防渗漏薄膜。

毛新陆说,环保局还在倾倒点附近打了一口观测井,每天检测水质情况,以防倾倒废弃物渗滤液对淮河水质造成影响。

凤台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已刑拘涉案两名嫌疑人。据交代,废弃物是来自浙江省的生活垃圾,买通码头老板后,10月21日起连续多日进行偷卸偷埋。

10月27日,凤台县环保局现场提取了废弃物及渗滤液送往淮南市环保局检测,未检测出重金属成分,但是否属于危险废物,仍待有资质的权威检测机构鉴定。

环保、公安等部门专家认为该案仍有不少疑点:生活垃圾不至于有这样刺鼻的气味,且生活垃圾的处理成本仅仅每吨几十元,从浙江偷运到安徽农村偷埋不合情理,从以往处理类似案件的经验看,不排除生活垃圾中含有危险废物的可能。

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责编:马永涛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