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达到17年来最强 上海今年或迎“暖冬”

2015-11-05 09:53 来源:新民晚报

  去年5月出现的厄尔尼诺事件仍在持续“发酵”!目前,它已达到极强标准,强度直逼1997年到1998年的那场“史上最强”厄尔尼诺事件。昨天下午,在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周兵预测说,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将至少持续到明年春季,预计今年11月到12月达到峰值,而厄尔尼诺的发生将有利于我国冬季偏暖。
  上海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沈愈解读说,对上海而言,虽然冬天尚远,但今年很可能也是一个“暖冬”。
  持续“发热”
  一直到明年春天
  “厄尔尼诺”这个词来自西班牙语,中文意思为“小男孩”,现在气候学家用来指代热带太平洋海温异常升高的气候现象。这次的厄尔尼诺事件出现于2014年5月,此后赤道中东太平洋表层海水就持续偏暖,并一直维持到现在。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厄尔尼诺综合区海温指数超过2.8℃。截至2015年10月底,厄尔尼诺海温距平指数累计达到18.4℃,超过极强厄尔尼诺事件的标准(强度指标大于等于16.6℃)。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将从今冬至少持续到明年春季。
  气候专家表示,厄尔尼诺的出现容易导致全球极端天气事件高发,比如,1997年,导致了我国长江和嫩江流域的洪涝灾害;而今年10月以来,非洲多个国家面临旱灾威胁,埃塞俄比亚北部和苏丹东部等地区出现严重的粮食危机,美国加州干旱造成超过一亿棵树死亡。
  80%厄尔尼诺年
  我国的冬季会偏暖
  中国位于世界最大的大陆东南部,地域辽阔,地形复杂,气候多变,厄尔尼诺这样一个发生在赤道地带的气候事件,虽然不会对我国的天气气候产生强烈的直接影响,但仍然会通过大气环流等来影响中国。据统计,近50年来80%的厄尔尼诺年中国会出现暖冬。
  近日,我国北方陆续进入了冬季。周兵说,我国属于东亚季风气候,冬季风的强度决定着冷空气的强弱。今年冬季,受厄尔尼诺影响,冬季风偏弱,有利于我国冬季偏暖。
  申城或有“暖冬”
  雾霾天气会比较多
  “这次厄尔尼诺的持续时间很长。在这样的气候大背景下,出现气候异常的可能性更大。”上海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沈愈分析说,今年冬季,长江下游到淮河的气温比常年偏高的可能性很大,上海冬季常年平均气温为6℃,今年有可能冲破7℃,雨水也会比常年多一些;此外,雾霾天出现的概率也可能会增高。
  不过,沈愈强调说,影响气候的因素有很多,厄尔尼诺只是其中的一个,而和天气预报相比,气候的预测需要长时间序列的资料,更要通过大量的计算分析才可得出,因此,冬季天气具体情况如何需要进一步监测。(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