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介绍——秦大河

2015-11-08 23: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1

 

    秦大河,山东泰安人,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协副主席。原中国气象局局长、党组书记。1970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地质地理系,先后于1981年和1992年在兰州大学地理系获理学硕士、博士学位。1990年起曾任中国科学院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现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局长,中国气象局局长、党组书记,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主席团成员、执委、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等。现任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学部主席团成员、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主任,国际科学协会理事会“未来地球计划” 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
    秦大河院士系统研究了南极冰盖表层雪内物理过程和气候环境记录,开展中国冰冻圈动态过程及其对气候、水文和生态的影响机理和适应对策研究。他参与领导IPCC第三次、第四次和第五次气候变化评估报告,以及中国气候环境演变评估工作,为深化认识气候变化科学做出了重要贡献。积极倡导冰冻圈科学概念,构建了冰冻圈科学的理论框架,创建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持《中国气象事业发展战略研究》,提出“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新理念,实施“科技兴气象、拓展领域、人才强局”战略和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使中国气象科技事业发展步入新里程。发表论著400余篇(部),参与领导的IPCC工作获诺贝尔和平奖,另曾获国际气象组织奖(IMO)、2013年沃尔沃环境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