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赴朝:倡导“大应急”理念 齐心协力建设应急广播体系

2015-11-10 10: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蔡赴朝致辞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蔡赴朝致辞(摄影 李聪格)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5中国应急广播大会”1110日在北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出席大会并发言。

    以下为蔡赴朝在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召开2015中国应急广播大会,共同为推动我国应急广播的发展献计献策。 首先我谨代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关心支持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国家减灾委、中宣部、国务院应急办、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等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感谢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中外专家、各位来宾,对我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和我国广播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应急广播是现代政府应急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应急广播体系的建设工作,加强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被列入了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要求:“建立统一联动、安全、可靠的国家应急广播体系”。20151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当中明确指出,“实施国家和地方应急广播工程,完善应急广播覆盖网络,打造基层政务信息发布、政策宣讲和灾害预警的应急指挥平台”,并且把“为全民提供突发事件应急广播服务”确定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项目。 前不久,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人民的利益至上,要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强防灾减灾能力的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这些都对我国应急广播发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近年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把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作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的重大工程,制订了整体规划,推进了工程建设、技术标准建设、体制机制建设等各方面的工作。中央和地方有关广电单位积极行动,技术系统建设与技术标准研究、预警信息共享及发布机制建设,新媒体平台建设等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展。民政、水利、地震、气象、海洋、林业等部门的预警信息已经实现与国家应急广播体系的自动共享。四川、广西、福建、河北、江苏、江西、西藏等七省区已经分别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展了发布预警信息的试验和研究。比如广西的洪水预警信息分区域发布试验已经连续进行了两年,四川稳步推进全省应急广播体系的建设,并且成功举办了首次国家应急广播演练,这些都收获了宝贵的经验。 正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国家应急广播的体系从最初的规划进入到了加快建设和实际应用的阶段,并且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效。

    我们要看到,我们国家的应急广播诞生并成长于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背景、大趋势下,新的平台和新的技术给应急广播既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同时带来了新的挑战。 本届大会的主题是“大数据、社交媒体与应急广播”,就很好地聚焦了当前应急广播要适应和解决的一些重要课题。这些重要课题都是由于时代和形势的发展给我们提出的新情况和需要破解的新的课题。我们非常希望与会的各位嘉宾能够围绕这个主题,为应急广播的创新发展贡献智慧。

    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应急广播体系的建设和运行,是十分庞大、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我们要倡导“大应急”的理念。一方面要始终把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作为新闻出版广电全系统共同的事业,希望我们各级新闻出版广电局、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和传输覆盖网络相互衔接、拧成合力,要加快推进省级的应急广播建设,带动市县级的应急广播建设,并且要实现地方与国家级应急广播系统的高效对接,真正发挥应急广播全系统、全网络的作用。另一方面要把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作为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的事业,需要各个方面的齐心协力,提供支持帮助。在应急广播体系的建设运行当中,我们还要积极学习借鉴国际上的好做法、好经验。我们也高兴地看到,这一次研讨会我们也请来了国际友人,在应急广播体系、防灾减灾方面有他们的研究成果、研究心得,我们也希望借这个机会大家能够相互切磋,我们希望听到各界专家对中国发展应急广播的真知灼见。 总之,我们要加强实践探索,争取早日建成全国统一联动、安全可靠的国家应急广播体系,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最后,预祝2015中国应急广播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