阚凤敏:加强危险评估 提高公众应急意识和能力

2015-11-10 10: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署(UNISDR)亚太区办事处负责人阚凤敏致辞

 

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署(UNISDR)亚太区办事处负责人阚凤敏致辞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5中国应急广播大会”1110日在北京召开。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署(UNISDR)亚太区办事处负责人阚凤敏出席大会并发言。

以下为阚凤敏在大会上的发言:

早上好!各位来宾,各位部长,各位领导,大家早上好!女士们,先生们,各位专家,大家早上好!请原谅我用英文做演讲,请大家原谅,因为中文我可能保证不了时间。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此次应急广播大会,并且希望我在这里能够在一个全球的语境之下给大家展现一下我们之前的一些工作。这是一个很快的演讲,关于我们的行动框架协议。大家看看我的演讲,我的演讲是关于灾害风险信息分析框架行动,此次框架协会由日本185个代表团出席,也有李立国部长参与,他是来自于民政部的部长,为什么我们在此需要一个国际的救灾框架协议?因为我们知道现今的灾难总是给人们带来很多的挑战,包括威胁到人们的生活,影响到我们的发展。所以我们在1989年的时候,联合国的各国成员坐在一起采纳了这样的一个方案,出台了这样的一个解决方式,从1989-1999年,我们设置了一个国际减灾十年计划,而在这一进程中,我们首先举办了这样的一场会议,这是联合国框架下最早的一个减灾计划的推行。可能你们当中的一些人也曾经知道这一个框架协议,同时我想来重温一下我们过去所取得的进展,以及我们未来将面临的更多的挑战。

首先要看的是关于灾难危难的管理,这是我们的框架计划的一部分,关于横滨市的一个发展策略。同时我们又提出了一个更为关键的概念,就是我们大家的集体行动。而在此次会议中我们提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概念,我们想说的是,灾难并不只是自然的,不一定地震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危险。其实面临灾害,我们能做到很多,我们可以做到一些预防措施。其实在地震中危害到人民生命的其实是那些没有得到良好构架及良好建筑的这些建筑物,而我们不能只管称它为地震,而我们要面对的是一些自然的灾害。其实这些灾害都是由一些人为因素所造成的,这是我们这个概念里面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我们怎样能够积极地应对这些?所以在1999年的时候,我们推出了《国际减灾战略方案》,以此来不停地努力,来控制灾难所带来的危害。后来在日内瓦各国人士聚集在一起开了这么一个国际会议,来进行减灾的深度讨论。同时在此次会议中,我们也看到了中挝代表团的出席,而联合国需要一个长期的应对机制及方案,而在2000年的时候,联合国安理会也推出了积极的解决方案,所以此次我们推行出了国际减灾战略。五年之后,也就是在印度面临了海啸之后的三周,我们又重新举行了一次会议,而在此次会议中,我们又举行了这样一个研讨会,我们将“自然”这个词移出了这个概念之外,所以此次推出的文件名字叫做“冰库行动框架”,而这一框架的实施期限是2005年到2015年,我们这次的框架是为了提高更多的应对能力和应对性。而在过去的十年,联合国以及联合国下属的很多机构,还有我们的联合国的各个成员国,都在付出努力,来加快这一进程,加快这一发展。同时我们推出了更多的应对方案、框架及不同的政策方案,来解决这一问题。

其次,同时我们在技术层面上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比如说对危险的控制,对于危险的评估,所以我们的技术层面上也得到了全力的发展,以及支持到了这一框架。 同时第三点,我们希望能够提高公众的意识,提高公众对于应对的能力,所以我们希望在各个方面能够加快推进这一进程,同时能够进一步提高我们应对灾害的有效性。 这一张幻灯片里面,大家可以看到不同的数据,这些数据反映了从2005-2015年十年期间的一些数字,你们可以把这个仅供参考,大家可以通过这个来看到我们的经济损失是非常高的,大概有140亿。而我们的死亡人数是15亿。我们可以看到人员伤亡的数量在减少,但是我们同时可以看到,经济损失却是在急速增长的。我们可以看到大概70%的死亡人数是受地震的影响,而我们的一些公共损害以及经济损失却更关乎于一些天气类的灾难以及灾害。我们可以看到过去十年中受到灾害最为严重的十个国家,排位第一的是中国,第二个是美国,而剩下的这七个国家都是亚洲地区。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亚太地区的灾难影响还是比较重的。同时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这一数据,他们的灾难数量比较少,可是经济损失却较为严重。而日本的情况跟中国比较相近,所以在我们看经济损失的时候,我们可以知道如果再这么下去的话,我们是没有办法达到一个可持续发展进程的。

还有三个降低,降低我们受灾害影响的国家数量,三个增强也是增强我们国际合作,增强我们的早期预警系统,加强我们的预警系统的传播,我想这一点作为应急广播这个领域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认为仙台减灾协议是一个值得所有人都关注的一个框架协议。这个协议也指出了13个原则,这13个原则通常是跟联合国的文件是相一致的,联合国的一些协议通常会强调各国政府是有着主要的职责,但这样的一个框架是不一样的。这个仙台的减灾协议其实是倡导了我们这样的一个责任,应该是共享的,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应该是共享的,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地区的国家的,都应该承担起这样的责任,因此这样一个框架协议就尤其强调了我们利益相关方的责任。我需要回到前面一个幻灯片,强调了我们利益攸关方所扮演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仙台减灾协议给我们指出了四个首要的要务,第一个要务要理解我们灾难的风险,这就意味着我们一定要理解什么是灾难,什么是自然灾害,什么是暴露于自然灾害的情况,什么是我们的脆弱性,我们减灾的能力是怎么样的,所有的这些我们都需要理解清楚,只有把这些都评估好之后,我们才能知道在什么时候应该制定政策,在什么时候应该采取行动。 第二个要务就是加强减灾管理,去管理我们的灾害风险,这一点就要求我们意识到减灾的有效性和效率,尤其是灾害管理的有效性和效率。这样一个过程贯穿灾害的预防和灾害的处理,所以每一个利益攸关方都可以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发挥不同的角色,但是他们的工作也一定要连贯,做到跟彼此的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对接。 第三个要务也是我们面临的非常大的一个挑战,就是加强在减灾方面的投入。这个就需要我们加强在私营领域的投入,这个就是民企,我们一定要鼓励公私合营,这方面不光鼓励公共领域,还有鼓励私营部门来共同加入这个进程中来,这样我们才能够更有效地更坚韧地去对抗我们的灾害。因为在过去几年我们已经发现一个事实,发展不是应对灾难的一个有效的途径,发展本身有可能会加强我们灾害的损失,有可能会减少我们的灾害损失,因此我们一定要加强减灾方面的投入。 最后一个,我们要增强我们应对灾难的准备性,增强我们对灾难的预防能力。除此之外,我们的仙台减灾协议也倡导重建工作,因此灾后重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我们在这样的一个过程,非常需要有非常有效的灾害应对能力,灾害重建能力,以及各部门的参与,只有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够重建未来的一些基础设施,能够应对未来的一些灾难。所以所有的这些指标都会被良好的评估,我们是在三级进行评估,全球层面、地区层面、国家层面,还有利益等方方面,但是我要说,最方便的一个评估是在地方和国家层面的,现在大家知道,我刚才说过,各国政府聚首在日内瓦,在中国是施平钧(音)教授同民政部的一些领导,我想他们正在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他们可能要去日内瓦出席这样的会议。所以这个会议有可能会通过这样一些评测的标准,在这个评测标准被通过之后我们就在国家层面将这样一个框架协议来付诸实施。

我们媒体在仙台减灾框架协议方面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我们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呢?然后我们自己如何贡献于仙台框架协议的实施呢?在这里列举了五点: 第一点,我们要加强媒体作为的利用,包括社交媒体、传播媒体、大数据和移动手机等等,这样的话能够把所有的这些工具用于支持成功的国家减灾的沟通和行为,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够构建一个非常有效率的国家层面的沟通机制。尤其是每一个环节应该如何连接,不留弱点,不留空缺,这才能真正显示我们这个机制的有效性。 第二点,这样一个机制一定要同国家法律相协调,要符合国家法律。此外,我们在国家层面、地区层面、全球层面都需要加强起来,这些媒体工作都需要共同努力,来提升公众对于灾难的理解力和意识。因此,媒体在这方面确实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三点,我们一定要传播和发布非常准确的和不敏感的一些灾难风险,包括一些自然灾害等等,我们也要以非常简单易懂的非常形象的一个方式让大家能够非常清晰地了解灾难的一些信息和灾难的预防方面的意识。这也需要同国家和地方层面的政府进行配合,我们需要知道的就是,我们不应该传播非常敏感的一些信息,我们也一定要在这样一个进程当中符合,一定要确保我们的行为,我们的传播活动是符合国家法律的。 第四点,采取特定的减灾的沟通机制和沟通政策,去汇集有效的支持力量,采取良好的早期预警机制。今天早些时候我和William L.Waugh教授就早期预警进行了交流,如果你是一个专家的话,你可以轻而易举地用简单的手段就可以做到早期预警,但是这不是重要的地方。最重要的一个地方,就是我们如何调动全社会的资源去响应我们的早期预警的行为。还有就是如何让政府领导去支持我们的早期预警的行动,这些是非常重要的,我想NHK一会儿可能会给大家分享非常好的一些建议,比如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非常有效地调动起来早期预警的机制。 第五点,打造一个灾难预防和应对灾难减灾的文化,我们需要发起很多的社会活动来提升公众对于减灾的意识。 所以这五点就是我们媒体这样一群人可以发挥的作用。但是我想媒体的作用远不止于此,我只是想跟大家分享这几点。我还是说仙台减灾框架协议也被翻译成了中文,大家可以花半个小时的时间去网上搜一下,你们读一下,你们一定会发现,你们自己也可以贡献于我们灾难减灾这样一个行动。这就是我们简单的一个演讲,我不知道最近有没有对框架协议有更改,我想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需要知道有这么一个框架协议,我也相信这是我们不断互动、不断交流、不断发展的一个开始,如果您需要同国际机构展开合作的话,如果需要我们发挥桥梁作用的话,请一定不要犹豫联系我们,一定要让我们知道,我会非常乐意地去给你们提供一些帮助,谢谢大家!谢谢你们对我们的支持。谢谢!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