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扬:DT时代下的大数据与应急广播

2015-11-10 19: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5中国应急广播大会”11月10日在北京召开。北京国双科技公司联席总裁续扬出席大会并发言。
    以下为续扬在大会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在今天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我们怎么样通过大数据能够感知我们的用户,感知我们的受众群体,尤其我们今天在广电行业,我们通过这样的一个大数据技术,服务了20多家电视台和网络电视台。同时我们今天在与跟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的合作,在为中国政府的网站电子政务提供服务的时候,我们发现里边有很多数据能够帮助我们政府在公共服务上产生很大的价值。今天我们能够分享的是,首先今天是IT到DT的实在,什么是IT?大家都知道,我们每天面对的都是我们要统一标准化的流程,能够让我们人变成机器,因为我们要ERP5、CRM,为了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我们大家会发现DT能够帮助我们去感知我们的受众,我们的受众他们怎么样让机器更加智能,能够让我们人知道是怎么想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逐渐地发现海量的数据能够帮助我们知道我们的用户他们在哪里,他们需要什么,他们心里是怎么想的。今天我给大家分享两个阶段,这个危机我们怎么去预测它,怎么去防止它。

数据汇总起来以后,我们发现它产生了一个巨大的价值,我今天就给大家举几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我们今天成都市政府的网站在用我们的数据分析系统以后发现,在2012年9月份开始,我们不断去发现有很多人在网站上搜索成都东区音乐公园,但是作为一个在北京生活的人,我们没有这个感觉,成都为什么有人会搜一个公园。当我们把这个信息提供给成都市政府相关机构的时候,他们知道,他们说我们今年要成立成都东区音乐公园,在十一期间要对公众开放了。我们在数据分析系统里面就发现,这么多的访问量开始在十一之前有人在搜索这个信息,这是不是对我们公共服务或应急的一些机构能够知道,可能会有大量的人群来到这个公园,我们是不是应该提供一些应急的预案防止一些危险的情况突发?所以我们当年这个信息就交给了成都市政府,他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后来大家其实也可以发现,我们出现了很多危机,公众出现危机情况的时候,如果我们能够有一个预案,有一个提前预知,可能对我们产生很大的帮助。

另外一个预警,我今天拿到的另外一个案例跟大家分享,今天我们传统的报送机制和今天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来看到我们从2012年,我们把互联网上我们的农民在不断地通过不同的时间,他去搜索不同的自然灾害、病虫害的各种信息,我们就会发现,2012年年底全国的病虫害的需求量就比较少,冬季是我们病虫害发生比较低的一段期间,从12月份到明年1月份江浙的搜索量就开始暴增了,因为冬季的蚜虫是重要的发病期,数据到了4月份的时候,我们北方地区就开始有大量的搜索是华北农作物的病虫害的高发区,随着时间不断地推移,我们就会发现到了7月和9月,过一会儿数据就会显示出来,在辽宁地区搜索量激增,这就是我们通过大数据、互联网,我们收集起海量的信息以后,能够为我们现在的决策系统提供一个辅助的支撑,能够让我们知道其实在我们的系统还没有收到信息的时候,今天互联网上已经呈现了这样一个趋势。

下一个案例,一旦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做一些什么?刚才我提的,还是怎么能够去了解你的受众群体,怎么准?刚才我们的教授已经提到了,一定要准,你的信息怎么准?你一定要知道大家在想什么,他的心理需求是什么。我们在雅安地震的时候,我们国家信息中心网络监控中心紧急成立了一个应急小组,这个小组每24小时出一份报告,因为四川省政府的网站信息,雅安市政府网站信息,成都市政府网站信息全样本的都在我们这里,囊括互联网以后,我们就会发现在这五份报告,我们给到最高国务院,最后又转发到四川省人民政府以后,他们在四川省人民政府开辟了雅安专区,雅安专区所有的信息都是根据我们提供的信息来告诉大家,其实当地的群众他们每个阶段的心理反应是不一样的,24小时大家关注的是有没有余震,到哪去避嫌,48小时、72小时大家关注的是道路畅通、救援部队等等。同时在这个期间我们也发现社交媒体、互联网上出现了很多谣言,如果我们第一时间能够去掌握受众的需求是什么,他们这种恐慌的心理时候,我们作为官方的主流媒体,我们的应急广播能够有针对性地给他提供一个准确、正确的信息,能够平复我们灾区人民的心理状态,我觉得这就是今天我们通过大数据来了解我们用户、感知我们用户。谢谢大家!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