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琳:交通大数据与安全出行

2015-11-10 19: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我今天讲的交通大数据与安全出行,其实我也在谈大数据,大家可能也都对高德有一定的了解,我今天主要探讨一下交通出行大数据与常说的应急、突发事件和安全出行之间的一些关系。 不用多说,现在衣食住行中的行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当中很重要、并且很困惑、很烦恼的一部分,包括我们在城市内的一些拥堵,以及城际上的突发事件和出行当中遇到的困难。应该是2012年开始我们国家颁布的假日出行免收费的政策,带来了很大的益处,对于我们出行来说,不收费了,经济成本下来了。但同时激发了假日经济的猛增,所以在节假日出行的过程当中遇到了很多交通拥堵甚至交通事故,以及人员和财产伤害的情况。包括在城市里面也一样,以北京为例,像我今天早上到这边来,其实距离很近,我提前一个小时出发,我担心自己会迟到,即使利用了自己的产品,仍然会有一些拥堵的情况,我用提前出发的形式,是因为有交通拥堵的情况,因为有车多的情况,甚至有些有突发交通事故而无法预计到达时间来到达,我相信在座的每个人可能都会有因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带来的困惑,对生活的困惑,对工作的困惑,包括朋友聚会,跟女朋友吃饭等等一系列的因素造成出行目前整个中国人民面临的很大的问题。

对于传统来说我们提出“智慧”两个字,大数据和互联网+给智慧交通提供了可能性,人、车、路的充分完美结合,对于交通出行供需产生了新的变化。我们常提的在交通过程当中有事前的规划、预案以及事中的服务和监测,通过智慧这个词融会贯通,可以使它形成一个闭环。在互联网+这个词出现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目前我认为这个词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新鲜名词或者是一个概念,在交通领域,其实它已经成为一个事实,从传统的对于交通的管理或者安全的管理,我们可能通过限号或者是拥堵收费,有可能会推出的拥堵收费,包括管制,以及红绿灯,ETC收费等等,目前政府常用的方式还在用。包括互联网+的状态下,包括出的顺风车、滴滴打车、快车,产生了新型的对交通管理上的辅助办法以及对交通规避拥堵和对一些低碳绿色出行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我们高德其实从07年开始从事交通信息服务的,那时候更多的是信息服务,就有点像传统的广播方式。

传统的广播方式也是直达的点对点的,我来告诉老百姓是什么情况,传统的交通发布渠道也是这样的,由上而下的。这些年我们采用了互联网的方式,首先覆盖从原来的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现在覆盖到全国的交通信息。这里面我想提的是为什么能够覆盖全国的交通信息,是因为我有交通大数据,我的交通大数据又是从哪而来的呢?我的交通大数据一部分来自众包的数据,一部分也是来自老百姓回传我们的被动、主动服务的数据,这些交通大数据的成分占比已经是越来越高的。从07年开始我们是以行业数据作为交通的数据源的主体部分,那个时候可以说是99:1的情况,99%以上的数据是来自于行业数据,我所说的行业数据通常是来自比如说出租车或者是行业运营车辆,由它来产生出行相关的最基础的数据源。从2010年、2011年开始我们做移动互联网APP,大家常用的高德地图,常听到志玲姐姐温柔声音的数据,我们已经有3到4亿的用户,用户在用的过程当中,他在享受基于位置的服务,同时我们也享受了用户带给我们的大数据,这些海量的用户帮助我们采集的一些数据,也包括用户主动上报的交通事故、交通事件。所以我们也提出了常用的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像以色列公司,大家国际上也在采用这样先进模式,为交通出行形成了一个闭环,我们原来只是下发的形式,我现在还用用户做采集,还用应,通过这样一个软件可以采集到。 我们在交通信息服务方面,目前是服务于两大受众群体,一个是公众用户,这个大家比较好理解,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每天会用到高德这个软件,通过这个软件我们能够方便地到达目的地,获知跟出行相关的信息,得到用户想要的一些手段和信息。我们另外还有一个,通过我们的交通大数据,为政府主要是交警、交委、交管提供一些实时的预测大数据的分析和挖掘结果,供交通的交管部门能够及时地获知一些紧急或者异常的事件。 这是我们大家如果用过我们的软件,你们一定常会看到我们的高德地图有的时候有闪屏,比如深圳交警的入驻,武汉交警的入驻,我们跟信息化建设意愿比较强的交警已经产生了事实上的合作,在交警与我们合作过程当中,交警给我们提供了一些老百姓非常关心的,或者是说交警希望能够触达到普通用户的一些有关积水、违章高发、管制的信息以及一些事故信息,包括事故的处理情况,可以以最快的方式触达到老百姓。以及即将我们要上的122报警联动,通过一个地图软件来进行122报警,这也是对传统的交通事件的应急,是一个新的创新。包括我们会像武汉,我们已经上了摄像头,像我们经常跟用户说,这堵了,很堵,其实堵这个字在在座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不同的解释,甚至不同地域的人对堵的概念也是不一样的,即使我们用了红黄绿平均速度来表达,但是对于出行的人员更想看到的是视频样子、图片的样子,这是我们给指挥中心做的界面。

交通大数据除了大数据的思维,大数据的技术,大数据的思维就是能够更快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我们的众包模式,刚才我也讲了,用户能够上传他想传达给中心的一些众包的数据,政府也可以通过像高德地图这样的软件,可以个性地给老百姓推送他想知道的,或者他应该知道的一些应急的案例,以及政府目前现在正在处理的情况。这是我们对传统广播模式的一个补充和更新。我们对于传统广播模式来说应该是一个补充,大家在开导航过程当中也可以通过语音播报收听的方式,得到更新更全的当前的政府对于紧急事件的处理情况。这是我们具体的一个案例,包括我们如何采集的,如何发布的。这是刚才我讲的122报警的具体工作流程。 我今天的演讲就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