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继宁:用智慧承载重托——华为技术助力应急管理

2015-11-10 19: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谢谢大家!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一起分享一下华为的技术怎么来助力我们的应急管理。在华为,在大家的印象里,想必更多的是做手机的,跟这个有什么关系?跟大数据,跟社交媒体有什么关系?听完我的介绍以后,我相信大家会有一个详细的了解。 大数据社交媒体怎么去运行,怎么产生社会效益,我前面的朋友已经介绍得很多了,这儿我就不重复了。我们看看大数据里面的分层,首先大数据需要一个硬件的底层平台来建设,华为其实不为大家所知,但是已经默默地IT的基础架构里面成为主流的供应商。除了服务器、网络以及存储这些IT的基础架构之外,其实华为在大数据方面还有更多的积累。上面这一层,就是数据管理这一层,华为同样是一个全世界非常重量级的供应商,在这里面华为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其实是基于开源技术来做企业级的强化和更多的丰富功能,我们的分布式数据库也是协助大数据进行分析,进行实时决策的一些帮助。 再上一层,其实是大数据真正产生价值的关键点。大数据我们以前的叫法是叫商业智能或者叫数据分析挖掘,第一层是大家分析报表,我们来看有多少人在关注这个事,有多少人在什么地方,这是我们的分析报表的功能。再一层,我要多维分析,哪些人跟哪些事情有关联性,哪些人会关注什么事情,哪些人属于一个社团,他们会一起出行,甚至包括什么样的犯罪分子他们有什么样的犯罪团伙在一起,这些其实都是要我们在已有的大数据平台上加深,再进一步挖掘的内容。最后,我们再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实时决策,帮助管理部门,我们对这些大数据产生的结果进行一些定向的干预,这是大数据产生的一些后续的效果。

再上面一层,就是大家看到很多社会媒体和网站,以及不同行业特定的一些软件开发商,来包装我们的应用和包装客户的管理界面。这是一个架构图,底下是媒体的私有云的部分,我们用私有云的媒体来协助媒体的制作,上层我们把它跟公有云结合在一起,一方面方便媒体记者在应急事件的时候,我们去现场,我们在没有专业的设备之前,我们快速地剪辑,快速的编辑,通过公有云一些公众号我们把内容,把媒体的一些内容向大家发布,同时跟台内的私有云进行交换,最后跟社交媒体,跟舆情分析结合在一起,我们进行一个大数据的分析和收集的工作。 大数据应急管理真正发生作用的时候,往往是一些灾难事件、公共事件,这时候我们需要政府不同的级别的政府上下联通,同时我们还需要跨部门的相应整合,这是一个传统媒体的连接方式,我们需要语音、电信信号、图像,不同的部门之间我们又是通过视频会议,我们把电力、把环保、把消防、把卫生部门接连在一起,但是他们存在一个什么问题?他们还需要向下去融合指挥。发生这种情况下,我们往往存在一些瓶颈,我们的指挥中心跟我们的相关决策机构跟支撑机构,他们之间的视频会议没法及时联通,我们的一线处置人员没法得到及时的指挥,也没法把现场的视频图片上传。这就需要一个强大的通讯能力来支撑,在华为新一代的技术里面,我们可以把视频会议、城市安防监控,把警察的警务结合在一起,同时把大数据平台获得的数据分析结果分发给各级、各个层面涉及的公安、消防、卫生系统、水利,我们把数据分发,大家一起联动一起处置,提高实时的决策效率和处理能力。最终用数据、用现场的环境视频,用各种技术来助力我们的应急管理。

这里面是南京2014青奥会的一个简单介绍,我们用了一套虚拟的专网,一个企业级的4G的专网来支撑南京青奥会。这是他通过重要人员形成保障的一个图,让大家在这个图面上看到我们有多少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我们哪里需要增加警察、警力的维护,哪里有人,哪里没人,随时有什么事件我们可以及时通知警察,整一套系统包括华为的通讯,包括华为的视频会议,包括华为的IT解决方案,都提供了相当大的助力。今天我的内容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