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圭一:NHK的应急报道 如何保护百姓生命与生活

2015-11-10 19:5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大家早上好!我来自NHK,我叫田中圭一,来自日本广播放送协会。 今天主要是我就地震和海啸发生时候的紧急报道为中心,NHK怎么样进行一些灾害报道的情况做一些简单的介绍。 日本可以说是自然灾害的发源地,每年大雨、台风、地震、火山爆发这样的灾害很多。国民的关心对此也非常高,灾害报道对NHK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使命。NHK2013年做的一轮调查,在灾害发生的时候你怎么样来获得信息?70%以上的人回答说,通过电视,通过广播,日本的广播作为灾害发生时候的警报员是非常值得信赖的。这样的话,针对国民的期待,NHK在灾害报道的时候强化,作为经营计划的一个首要的部分,对国民的生命和财产进行保护,这样的话,把这个诺言进行付诸实施。

具体对于灾害报道的情况怎么样进行报道,我们来看一下具体怎么样。实际上是正确的情报、迅速的传达,尽可能快地早一点发布警报,促使人们避难,减少被害。关键的时候和防灾机关之间的情报共享,在日本有关灾害情报中间的部分是叫气象厅,属于政府的一个官厅之一。气象厅在日本全国,包括台风、大雨、地震、火山等等的数据进行观测,发生一些异变的时候对它进行实时观察。特别是对于地震来说,在日本国内,国家的防灾机关等等,地震测试仪大概有4000所左右,在各地分别设置。这些观测数据全都是用Online 来连接,气象厅进行实时监测。NHK从气象厅,通过Online来的信息进行编辑加工,再实时进行广播出去。支持Online叫做EEW紧急地震速报,2007年开始使用,这是日本独自的一个警报系统。具体是什么样的构造?我们来看一下,地震分成两个波,一个是叫P波,一个叫S波。P波是一个很小的晃动,很早就能传递过来。S波是一个很大的震动、晃动,传播过来的时间比较晚。气象厅首先对来到P波进行分析,对地震的规模和震度进行预测,在发生大的摇动的时候,在S波到来之前发出警报。气象厅在紧急地震速报,NHK包括电视广播的全部频道能够全自动地进行处置。2011年3月11日的东日本大赈灾的时候,紧急地震速报团在国会中计的时候被发表。这是当时的录像,大家看一下。 这是当时的录像,这是我们能够对震源的场所和有强烈的震动来预测。在这同时,电视画面,包括震源的场所和预计摇晃比较强烈的地域能够表示出来。比如说仙台在10-15秒左右,稍微远一点,东京大概是65秒左右。在这期间,比如说日本的电车把速度降下来,或者工厂的生产线停下来,这样能减少很大的损失。从地震开始一分钟左右,气象厅对震度进行发表,震度的数字在画面上进行显示,在最高到6以上,NHK把全部节目都停止下来进行紧急的播送。从地震开始三分钟左右气象厅能判定到底会不会发生海啸,这个地震是没有海啸的。有海啸情况发生的时候,气象厅能够对海啸的高度发布大的海啸警报,一般的海啸警报,还有海啸注意警报这样来分别。比如说大的海啸警报和一般的海啸警报,这样对市民进行一些避免的指示。在画面上,比如说表示海啸的到达时刻,还有高度。

在灾害发生的时候,关于被害情况还有一些救助情况,这些信息怎么样尽早地传达,这也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说这样的报道对于受灾地以外的地域和国外人,对他们来说进行一些援助活动是很有帮助的。对他很有帮助的是遥控照相机,NHK的遥控照相机在全国大概有500处左右被配置。像这种遥控照相机通过IP线路来跟放送局进行连接,转动方向和转动聚焦,这样可以实时感受地震的强度。 此外,直升机在掌握被害情况也是发生很大威力的。NHK在全国12所地方的空港、机场有15架直升机配备。他们这些人基本上可以进行42度左右的聚焦,这些人员可以用遥控器来进行照相机的操作,这个影像都是实况转播的。 这个是东日本大赈灾的时候,在仙台机场的操作照相机的人员使用直升机升到空中,对沿岸海啸情况进行实况转播。被害的情况如果知道,NHK把机器材料送到受灾地,尽可能地能够取得多一点的实况转播的影像。NHK在全国广播放送局大概有100左右的IP器材,大概全国各地的,他们有一些iPone等等,通过实况转播的另外一种方式。但是在受灾地,有的时候不能使用电话,在这个时候通过SNG还有卫星电话能够发送影像和信息。NHK在全国的放送局平时就可以进行信息和节目的练习。这样的话,比如说像这种情况,包括一些频道的变更,NHK有4个电视频道里边有一个综合电视,这样的话,还有一个教育电视,这样来传播一些生活方面的信息。BS的两个频道是作为后援和备用的,另外三个广播频道里面的AMY,这是属于灾害基本的情况个,AM2是针对外国人的一些其他语言的放送。作为生活信息的话,在发生灾害时是一个特殊的服务,比如说受害者的生活,对他进行支援的很细微的情报信息,比如说水和食物的配给,还有一些医疗信息,都在NHK的主页上有所记载。 在日本一些高速互联网线路,还有移动电话,还有一些智能手机,很普及。这样的情况,NHK作为灾害报道的新的道具,在互联网方面使用也是很实用的,相当于中国大家所熟知的微博,这样的话,能够在采访部门给他们很多的帮助。 最后一项就是关于培训方面,培训方面大概在全国分布一些各式各样的培训中心,比如说每天对年轻的一些操控遥控照相机的人进行培训,另外有一定的实力之后,把他们调到东京去进行灾害报道中心的作用。每天的NHK的节目结束之后,在东京的涩谷进行练习,因为剩余的时间,正常工作结束之后的一些练习,这是训练,不是真正的情况。这样的训练每天都在做,包括人才培养和训练,对大规模的灾害报道和一些具体预报方面的成果还是很有效的。全国的广播放送局最大有800人被派到受害区域,包括采访和报道,进行后方支援这样的工作,这也是NHK非常强项的一个事情。 以上情况,关于灾害报道的情况我大概介绍了一下。我们的宗旨是信息救助人命这样一个信息,对日本国民的安心和安全的报道进行强化,是我们今后工作的宗旨。谢谢各位敬听,谢谢!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