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翔:融合创新·信息时代的应急广播

2015-11-10 20: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各位嘉宾,各位领导,我今天汇报的主题是融合·创新,信息时代的应急广播。广播电视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了完整体系,拥有有线广播电视台、卫星广播网等覆盖城乡的多层次、多手段的混合覆盖网并正在向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发展。应急广播不是新建立一套制作播出和传输覆盖系统,而是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通过融合创新,实现预警信息的快速高效发布,为全民提供应急广播的公共服务。 我今天汇报从融合和创新两个方面,因为四川是国家应急广播试点省,在总局和国家应急广播中心的指导以及具体工作的帮助下,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在融合方面,我们从技术、网络和数据三方面推进了融合。 一个是技术融合,我们充分利用了现有的广播电视技术,如我们的有线广播电视网,还有农村广播大喇叭,还应用了现有的软件工程和通信信息技术。比如我们在预警信息的控制方面,我们既采用了传统的IDS和TS流的方式,同时我们也大量应用了IP的方式。 第二部分,网络的融合。我们利用了传统的广播电视网,同时我们也与现有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通信网密切合作,实现了中央省市县四级联动,而且实现了多手段的协调,完成了我们在最全面、最权威的预警信息的发布。这是我们的四级联动的网络,我们通过现有的有线广播电视网络,作为一个基础网络,同时我们利用通信网,我们还建立了一个卫星网主网,因为通过汶川地震和芦山地震,我们通过切肤之痛,我们在灾备的通信系统上我们花了工夫,我们组建了一个广播通信网,保证我们的制播系统之间能够无缝保证信息通畅。第三个融合,数据融合。我们通过GS系统等空间数据与我们广播电视系统现有的资源数据和预案生成的数据融合,来推动不断地提升我们应急调度指挥效率。

第二方面向大家汇报创新方面,创新我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服务创新,一部分业务创新,服务创新首先一个是整合资源。我们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现有的资源情况下,我们新建了省市县三级应急广播调度指挥平台,同时创新机制,发挥广电系统的整体优势,使广电系统能够承担起在预警应急情况下及时有效发布信息的职责。 第二个创新,我们在公共服务方面创新,国家已经把为全面提供应急广播服务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我们就通过连接我们现有的电视机、收音机、农村广播大喇叭,并且联通了我们的城市公共广播系统,我们的户外大屏,同时向新媒体延伸,利用我们的APP,我们的互联网,来发布我们的预警信息。同时我们注重平战结合,我们新建的系统平时都能正确发挥我们的宣传和应急报道的作用。 第三个创新,我们叫精准服务。我们通过开发在机顶盒上的点对点的精准控制,还有我们开发了远程控制的可以实现远程唤醒的终端,实现了精准到户的应急信息的发布,实现了精准服务。我们在应用创新方面,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创新,一个实现了全程的可视化,从我们接受预警信息到发布反馈,全部可视化,在应急处置方面智能化发布的全媒体化,全链路可控化。这是我们可视化的界面,因为今天时间原因,这个视频就不放了,我们整个现场的视频可以全部实时回传,在处置上全部利用现有的规则引擎来实现储存的自动生成。总之,我们现在已经覆盖了所有的终端,我们覆盖了电视机,农村的广播大喇叭,而且完全是可控的。这是我们的户外大屏,全部连接进来了,还有很多户外的公告牌,我们的APP。而全链路可控可以实现对发布效果的及时评估,谢谢大家!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