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庆楠:应急广播研究与实践

2015-11-10 20:0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广西地处祖国南部边疆,国土面积23.6万平方公里,广西是一个集山区、丘陵、盆地、海洋、边境多种地形地貌为一体的民族自治区,也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地区。广西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开始于2013年,目前已经建成了一个海上应急广播基站,建成了省级应急广播管理平台。2014年、2015年我们先后两次与国家应急广播中心合作,开展了洪水预警应急广播发布试验,下面我逐项汇报我们的工作。 第一,建设海上应急广播,海上应急广播是我们在北部湾海域建成的系统,该项目于2014年设计动工,历经一年多时间,克服了陆地上无法想象的困难,于2015年11月正式开通播出。海上应急广播项目对应急广播在海洋环境下运行一个巨大的挑战。首先对防风、防潮、防雷标准都高于内地,特别是对抗击海上台风的要求非常高,刚开始我们经验不足,搭建的钢结构基础平台,防台风13级,结果去年来了一个20年一遇的14级台风,一下子就刮倒了。现在我们的基础平台重新造了一个钢筋混凝土浇铸的,可以防16级台风。其次,岛礁的供电系统采用的是风电互补太阳能发电为主的能源供应系统,将系统将近一年的试用,完全可以满足海上供电需要。第二,必须确保接收终端的可靠性,利用IDS技术实现了收音机在关机状态下唤醒,或者收听别的频率时自动转台,锁定频率,让收音机在任何情况下接收应急信息,这样可以确保应急信息能够最高效地传播给听众,实验证明这个IDS应急收音机非常适用于应急广播,我们正在把这个技术逐步应用在乡村大喇叭等设备上。第三,应急广播管理系统建设,我们在2013年就开始了应急广播的研发,我们充分考虑了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要求,结合广西的实际,特别是充分发挥广西广播电视有线无线监测三张网络五级贯通的优势,重点放在可行性、安全性、扩展性、实用性方面。

广西的应急广播与国家应急广播系统保持互联互通,省级、市级、县级应急广播平台之间和无线网络逐级联通,在设计上我们应用了多项技术使得系统具有完备的功能,系统平台刚才讲了能够与国家应急广播中心对接,完成信息数据解析、制作处理、流转、分发、反馈等功能。此外,管理平台在设计开发上前瞻性地引入了全媒体概念,通过平台数据结构共享的设计思路,预留了多类型的数据分发接口,应急广播不仅是广播音频、电视字幕,还可以是手机短信、APP,也可以是小区商场公共广播户外大喇叭,乡村广播等终端。 第二,洪水预警信息信步发布试验,由网络公司、技术中心及各地市电台、电视台根据要求播出,播出的方式是电视屏幕插播和广播节目播出,这是第一次检验国家省市三级联动机制,效果比较好。2015年7月9日,我们进行了第二次试验,这次试验在去年演练的基础上,对方案进行了扩充和优化细化,一是扩大试验区域,二是把试验预警信息由洪水这一项增加到了海洋气象、灾害心想和应急信息等四个项目。到9月30日,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 第三,几点体会:第一要有健全的组织架构,我们的分工如下,预警信息总平台设在广西人民广播电台,广电网络公司及其所属分公司是有限预警信息的发布者,广电技术中心及其所属分中心覆盖范围包括全自治区所有城市和农村。第二,要有一个实时畅通的预警信息通道,2014年、2015年的洪水预警试验检验了预警广播体系的国家、自治区应急机制,对于形成国家应急广播中心处理相关标准具有现实意义。第三预警信息的投送必须做到准确无误,通过广播电视手段真实有效地向指定区域进行发布的过程,必须具有精确性,必须准确无误。 第四,省级预警平台至关重要,广西人民广播电台作为两次试验项目的主要实施单位,是国家第一家通过应急广播体系发布真实预警信息的省级广播电台,特别是通过2015年的试验,对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明晰了不少重大问题,对下一步扩大应急广播体系的全面建设打下了基础。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是要建成广西应急广播体系还要不少突破,目前我们正在着手研究广西应急广播技术标准、应急规范,为在全自治区开展应急广播体系搭建好基础。 我的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