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应急广播既要注重全覆盖 也要突出区域性

2015-11-11 17:4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阎晓明台长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阎晓明台长正在接受记者采访

应急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王赫迪 陈江南)11月10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5中国应急广播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出席大会并讲话。会后阎晓明台长对应急广播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阎晓明台长表示,应急广播对于国家是治理能力的新内容;对于广播行业是大众传媒职能外的新功能。“应急一般多是面对灾害。事实上人类的发展就是在跟灾害不断地作斗争、不断地提升认识的过程,而应急的核心特点是信息的传递,这是应急与广播媒介最直接的联系。”

为什么广播媒介更适合应急传播工作?阎晓明台长解释,广播具有较强的抗拒自然灾害的能力。灾难来袭,总是伴随信息中断,而广播具有向“信息孤岛”传递信息的独特优势,且其覆盖广、移动性强、传播速度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作为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运行、维护的主要成员单位,始终牢记职责,主动担当,在困难艰险之前通过传统广播和多种新媒体手段在党和政府、广大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紧密相连的信息桥梁。“应急不是一件物品,而是一种功能”。阎晓明台长说,应急广播不能单纯的只是一套覆盖系统,它应加强服务宣传,讲解应急知识,当灾难来临时,要让群众知道此刻该做什么,这样才能减少灾害所造成的伤害。

而在对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融合的问题上,阎晓明台长表示,媒体融合是当今发展的潮流,应急广播的建设要适应这个潮流,突出信息的应急特征,并有效地把应急功能渗透到各种传播渠道。传统广播是覆盖区域,而新媒体却是覆盖人群。只有将传统广播区域覆盖的特性和新型媒体人群覆盖的特性有机结合、交叉覆盖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应急广播的作用。但是应急广播在做全覆盖的同时,更应注重区域性覆盖,比如京津冀地区是一个经济元素高度集中的区域,就可发展建设一个一体化的应急广播,而长江流域灾害多发,也可考虑区域性覆盖。阎晓明台长强调,国家应急广播既要注重全覆盖,也要突出区域性,成为一种被大家熟知的体系,这样才能起到应急的作用。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