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厄尔尼诺现象加剧 非洲1100万儿童受影响

2015-11-12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外媒报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警告称,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增强,引发严重后果,单在非洲东部与南部地区就有约1100万儿童面临饥饿、疾病与缺水风险,亚洲、太平洋与拉丁美洲部分地区,也面临异常干旱天气与洪水灾害。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日前发表《厄尔尼诺现象对儿童的影响-警钟已然敲响》报告,指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力可波及好几代人,受影响地区不仅面对农作歉收与缺乏饮用水问题,当地儿童也面对营养不良与致命疾病的威胁,疟疾、骨痛热症、腹泻与霍乱等疾病显著增加。

有鉴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将于本月底在法国巴黎召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雷克敦促世界领袖聚焦于厄尔尼诺现象所造成的紧急人道危机。

雷克发表声明说,厄尔尼诺现象不断增强,且其潜在的破坏力,已给全世界领袖敲响了警钟。他说:“当他们(世界领袖)在讨论限制全球变暖协议的议题时,应该为我们今日的儿童设想一下,想想他们所将要承袭的地球正面对一个岌岌可危的未来。”

马拉维与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因为厄尔尼诺现象正遭遇严重旱灾,粮食作物大量减产,而埃塞俄比亚的情况最为严重,该国正面临30年一遇的大旱,有800多万人食不果腹,35万名儿童亟需营养救助,否则难以存活。联合国预测,到明年初,埃塞俄比亚亟需食物救援的人数恐将激增至1500万人。

索马里也因农作歉收与粮荒而有多达320万人需要救援,严重的洪涝灾害使情况加剧,数以千计的临时房屋与农作物遭到破坏,由于未来数月仍是雨季,估计灾民人数还会增加。

雷克强调,国际社会必须向受影响地区与当地儿童伸出援手,帮助他们从厄尔尼诺现象的灾害中重新站起来。

虽然厄尔尼诺现象不是由气候暖化所致,而是太平洋表面海水变暖形成的气候模式,但科学家们多认为,气候变化是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增强的原因,而许多受影响地区普遍为贫困地区。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