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击发生时 巴黎的华人华侨在干嘛?

2015-11-14 14: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巴黎当地时间13日夜发生多起枪击爆炸事件,已造成至少120人死亡。新华国际客户端联系到几名身处巴黎的华侨华人,请他们讲述这一不眠之夜的亲身感受。
  法国华文媒体人吴长虹告诉新华社记者,他当时还在编一条稿子,突然听到外面声音很怪异,与上次的《沙尔利周刊》恐袭很相似,全是接连不断的、刺耳的警笛声。当时,办公楼门口的小街上还有好多法国人在度周末,聊天、喝酒,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接到朋友电话问“老大,你那边情况怎么样,楼下枪响得很厉害”。吴先生这才意识到,有袭击事件发生。后来他得知,办公楼附近街区有两人中弹身亡。
  关于“您第一时间想到了什么?”的问题,他回答说,知道妻子正陪国内来的亲戚在塞纳河的游船上,因此赶紧打电话让妻子直接回家,也打电话回家,告诉两个孩子不要出门,这才放了心。
    凌晨3点时,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工作的张弦弛通过微信群询问能否有人接她回家,吴长虹就自告奋勇把她接到了他办公的地点。
    事发当晚,小张与朋友正在巴黎10区餐馆吃饭,离受袭击的一家餐馆并不远。她去了趟洗手间,回来后餐馆里就挤满了人,外面街道上还有人在跑、在叫。她告诉新华社记者,进来的一对母女中,小女孩很惊恐,不停地哭,餐馆里的人赶紧帮忙安抚。后来警察来了,街道也开始戒严。
    最严重的时刻,是看到街上有人跑过来,担心有流窜的恐怖分子跑到附近,所以餐馆灯全关了,让大家都趴在地上持续了几分钟。
    街面平静了一些之后,警察建议赶紧疏散,以防成为恐怖袭击目标。张弦弛说:“到巴黎10年了,从未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确实挺可怕的。”
    另据微信公号巴黎文娱传媒报道,枪击时,法国华人演员赖赟正在巴黎市中心Les Hall附近,听到枪声后赶紧逃走。当时正在法兰西体育场的小周表示,曾听到几声闷响,一开始大家也没在意。直到终场哨声响起,法国队队员还出来跟大家挥手。但离开体育场时,突然所有人都朝一个方向跑,还有尖叫声。小周和男朋友赶紧寻找安全地方躲避,当时目睹人群拥挤奔跑的场面,小周事后想起来觉得特别恐怖。
    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有法国人表示,几年前看到街上有人跑,不会有何反应,现在看到有人跑,会下意识地躲起来,这似乎说明大家对恐怖袭击已有所准备。现在张弦弛最想和家人朋友说的是,请他们务必安心。
    她建议大家不要太过惶恐,虽然形势很严峻,所幸大家有惊无险。据她了解,中国使领馆和中国文化中心已第一次时间通知大家注意确保安全,取消活动,不要随意外出。
    吴长虹也告诉新华社记者,受袭的巴塔克兰剧院一般情况下华侨华人很少去,目前他身边人也都安好,但据说当时剧院内有中国留学生,这一消息尚无法确认。
    在法国外籍兵团服役的华人士兵项东告诉巴黎文娱传媒,法国军队都有紧急预案,平时在巴黎执行警戒巡逻的兵力只有几百人规模,包括军事基地也只有留守小组,其他人在休假时可换便装外出,但会要求电话24小时开机,突发事件时接到电话后必须在几小时内赶回营地。
    曾在巴黎执行过巡逻任务的项东介绍说,今晚赶来的1500名法国士兵不会直接参加搜捕行动,而是封锁要道和保卫重要建筑物,让警察腾出手来全城搜捕恐怖分子。因为军人并没有执法权。
    他预计将有更多军队紧急调遣到巴黎,参与巡逻,协助警方追捕嫌犯。(记者海洋、陈俊侠,编辑赵毅,题图来自网络,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