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滑坡:倒塌房子传出敲击声 官兵救出被困者

2015-11-16 19:55 来源:中国网

丽水山体滑坡:倒塌的房子下传出敲击声 官兵救出被困者

  张小军和战友搜救被困人员

丽水山体滑坡:倒塌的房子下传出敲击声 官兵救出被困者

  消防官兵救援

丽水山体滑坡:倒塌的房子下传出敲击声 官兵救出被困者

  消防官兵开展救援

  中国网11月16日讯 据浙江丽水消防消息,11月13日深夜,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塌方量达约30余万立方米,约27户居民房屋被埋,30余名群众被困。从接警到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参与救援,丽水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张小军和他的战友们直到14日下午2点才被后续增援部队替换下来。在15个小时的连续救援中,他们硬是靠徒手挖掘,营救出多名群众。

  11月13日深夜11点多,张小军和随行的战友作为第一批救援力量赶往现场。刚到里东村村口,张小军和战友们就遇到了惊魂未定的村民李尧兴。听村民们介绍情况后,张小军当即将战友分成两个攻坚组,投入到救援当中。

  他们赶到的第一个救援地点,就是李尧兴一家5口被埋的老房子。得知房子下面还有被困人员,张小军和战友冒着二次塌方的危险,迅速着手开展救援。但眼前这幢已经完全坍塌的两层结构的土木房子,首先给救援官兵出了一道难题——除了房顶的瓦砾、房梁,房子中部还有一层木隔板。

  “我们必须要挖开两道口子,才能得知被困人员的具体情况。”张小军说。此时,由于房子整体移位,被困人员的卧室在哪,就连其亲属也不知道准确位置。

  就在此时,倒塌的房子下面突然传出一阵有节奏的敲击声,这声音虽然微弱,却像一剂强心针,给救援人员莫大的鼓舞。

  循着声音,张小军和战友们利用生命探测仪进行了精确定位,决定在被困者上方挖出一个口子,直通被困人员身边。当口子打开后,张小军第一个钻进房子内部,他发现被困人员(李尧兴的哥哥李尧法)被夹在两根横梁中间,除了脚和头部受伤之外,意识都还很清醒。

  在战友们的共同协助下,张小军顺利地将李尧法救出,送到了救护车上。

  “快来啊,这里还有人员被困,刚刚还发出声音呢!”与李尧兴一家相隔近百米开外的地方,有群众喊道。张小军当即抽调力量,转移到新的救援地点。徒手扒、挖,他们一层层向倒塌房屋的内部深入……

  张小军和战友们的救援一直持续到14日下午两点,后续增援部队赶到后,他们才被替换下来。

  在15个小时的连续救援中,张小军带领着他的战友救出了多名被困群众。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