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山体滑坡:消防彻夜奋战掘出橙色通道

2015-11-17 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13日22时50分许,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据目前初步掌握情况,山体滑坡塌方量30余万立方米,导致27户房屋被埋,房屋进水21户。
  接警后,浙江消防总队先后调集丽水、杭州、宁波、温州、金华、台州6个支队226名官兵、31辆救援车、6条搜救犬、8台生命探测仪奔赴现场展开救援。为了寻找任何一个有可能生还的幸存者,身着橙色消防衣的战士们拼尽全力,奋战到最后一刻。
  驰援:用双手挖出生命通道
  13日晚22时50分,丽水消防支队值班首长曹银翔突然接到指挥中心一串紧急来电,“里东村出现山体滑坡!”曹银翔拎起外套就往外冲,与支队长林海波一道带领全勤指挥部赶往现场,并启动了支队灭火救援全勤指挥部应急处置预案响应。
  与此同时,特勤、白云、开发区、缙云等9个中队,11辆车,110余名官兵也同时驰援现场。
  虽然有心理准备,但当救援队伍赶到现场时,还是很震惊:30余万立方米的土石瞬间将村庄掩埋,裸露的山体清晰可见,并不断有碎石滚落,山上的水流冲击而下,山脚道路变得泥泞不堪。此时已找不到一条进出道路,更别提驶入大型救援机械。
  受灾群众的安危牵动每个人的心。当下,救援官兵们决定迅速开展内功灭火和挖掘救援行动,并进行地毯式搜索,仔细查看每一个角落。
  由于山体较长时间浸泡,现场泥泞松软,险象环生,稍有不慎,极可能发生二次坍塌。此时,现场一片漆黑,只有小型照明设备发出微弱的灯光,天空中还飘着淅沥小雨,冰凉的雨水打在脸上,官兵们的视线一片模糊,救援也越来越困难。
  “这里发现被困人员!”不知谁喊了一声,官兵们的心一下被提起来。一幢已经完全坍塌的两层结构的土木房子,发现一阵有节奏的敲击声,虽然声音很小,却是一道强心剂,给搜救官兵带来极大的鼓舞。救援官兵立即用手扒的方式,掘出一条通道,尽力避免给被困人员造成二次伤害。
  搬开堆积的瓦砾、横梁,扒开石块、泥土……14日1时58分,十几个消防员“蚂蚁搬家”式地挖出了第1名有生命体征明显的被困者。
  随后,又有3名被困群众被救出,被送往医院,遗憾的是由于伤势过重,这3人经抢救无效不幸遇难。
  坚持:决不能产生半刻思想懈怠
  15日22时,50多个小时过去了,全体官兵仍然继续奋战,“多坚持一分,希望就多一分”!救援人员们一刻也不能歇、一刻也不敢停。
  夜晚,在搜救现场灯光的照射下,所有参战力量都集中精力,紧盯着挖机,一旦发现生活用品堆积等疑似人员被困线索,就立即让挖机停下,经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确认后,用手排摸,确定被困者的具体位置,再实施救援。
  由于排水不畅,天空时而下起小雨,救援现场四处是水洼,官兵们毫不犹豫趟进浑浊的水里进行摸索,最后与兄弟单位累计清运土石12000余方。
  经过超强度超负荷的彻夜工作,战士们的体力已经严重透支,手套磨破了一双又一双,指甲断了,手指破了。他们拖着疲惫的身体与满身的泥泞回到现场附近的高速公路隧道内进行短暂休整,有几个消防员将头深深埋在膝盖中。
  “当时谁也管不了这么多,只要能稍微眯一会儿就行,醒了还有好多救援工作等着我们去做。”现场一位消防员告诉记者。
  救援现场,机器轰鸣,家属悲恸,一片嘈杂。丽水消防支队值班首长曹银翔要求全体参战消防官兵必须尽全力保护遇难者遗体完整,严禁生拉硬拽;二是尽全力保护遇难者尊严,确保放置平整白布裹盖;三是集体脱帽向遇难者哀悼、致敬。
  支队长林海波说:“我们要竭尽全力保护好每一个遇难者遗体,让他们走得有尊严,这即是对死者最大的尊重,也是对生者最好的告慰。(记者 胡丰盛 李婷婷 通讯员 李正坤)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