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花生果黄曲霉毒素超标十几倍被退运

2015-11-20 09: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青岛11月20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张刚)近日,青岛检验检疫局从一批来自美国的花生果中检出黄曲霉毒素B1为288.8ug/kg,远远超出我国规定的20μg/kg的限量标准,这是山东口岸首次从进口美国花生果中检出黄曲霉毒素超标。该批货物共计169.168吨、货值近9万美元,青岛检验检疫局对此做出退运处理。

黄曲霉毒素易在储存不当、发霉的花生和干坚果中产生,作为一种毒性很强的肝毒素,可引起肝脏的急性和慢性损害,黄曲霉毒素B1被认为是目前致癌力最强的天然物质。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种植生产及出口国之一,其基于规模化的种植、机械化的生产和比较科学的黄曲霉毒素控制体系,一直被认为是黄曲霉毒素低风险产区。

青岛检验检疫部门表示,将继续加大对塞内加尔、印度等花生高风险国家进口检验检疫力度,同时加强对美国等传统的花生低风险国家的进口检验检疫,及时跟踪各进口国花生的安全质量状况,加强对进口产品的风险分析,并采取相应措施保障进口产品安全。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