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反复来袭 如何有效防霾?

2015-11-30 08:17 来源:新华网

秋冬季节是雾霾天气的频发季节。面对反复来袭的雾霾天气,我们应该怎样做到有效防霾呢?

雾霾天要早起早睡,多吃芹菜、茼蒿、西红柿

一旦遇到雾霾天气,人们究竟该如何维护自己的身体健康?专家建议,在饮食方面应多吃些具有疏肝理气作用的食物,如芹菜、茼蒿、西红柿、萝卜、橙子、柚子等。忌食甘肥辛辣的食品,要适量多吃清肝泻热的食物,如苦瓜、苦菜、西红柿等食物。同时,人们应多喝牛奶、多吃豆腐来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钙的吸收。雾霾天气,日照减少,影响人体内钙的吸收,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食品,可弥补其导致的不足。

在起居方面,人们应做到早起早睡。早睡可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可舒达阳气,调达情志。同时,人们要预防干燥。气候干燥,皮肤内的水分蒸发快,易使人出现皮肤干裂、皱纹增多、咽喉燥痛、大便秘结等症状,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重视补充机体水分,要避免过劳和剧烈运动使津气液耗损。

防霾指南:

雾霾天气紧闭门窗,以防有害雾气进入室内。

雾霾天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可戴口罩来预防。

外出归来及时清洗脸部及裸露皮肤,也可用清水冲洗鼻腔。

尽量减少去人多地方;尽量减少开窗通风。

雾霾天气里,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

开车时尽量减少开窗,空调应用内循环。

尽量减少晨练。

外出尽量选择上午10点到下午3点,避免早上和傍晚出门。出门时戴上围巾、口罩,保护好皮肤、咽喉、关节等部位。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