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甘肃锑泄漏 四川广元暂停高耗水生产经营

2015-12-07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元12月7日电(苗志勇)记者今日从四川省广元市应对甘肃陇南锑泄漏保障供水安全应急指挥部获悉,受甘肃陇南锑泄漏影响,嘉陵江上游锑浓度超标水于近日过境广元市流域致该市生产生活用水吃紧。为确保广元西湾水厂自来水用于保障市城区居民基本生活用水,指挥部紧急发布第3号《通告》:决定从2015年12月7日7:00起至12月9日7:00止,暂停使用西湾水厂自来水的高耗水工业企业、服务行业(含洗车、洗浴、浴脚、泳池)及园林绿化、环卫等高耗水生产经营活动。并请相关企业和单位顾全大局,全力支持配合。
  据广元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报告,截至12月7日7:00,西湾水厂上游沙河镇断面水质锑浓度超标3.0倍、小塘子断面锑浓度超标1.4倍、千佛崖断面锑浓度超标0.7倍。据广元市疾控中心报告,截至8:00,以嘉陵江为水源水的市城区集中式供水机构出厂水均符合国家标准;昭化通达水厂、南河二大井、摩尔天成大桥、嘉陵江1号应急井、大西街廊桥应急井等5处备用水源,均符合国家标准。
  11月24日,甘肃省陇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发生尾砂泄漏,造成嘉陵江及其一级支流西汉水数百公里河段锑浓度超标。此次发生污染事件的西汉水,是长江流域含沙量最大的河流,在流经甘肃西和、康县、成县后,经陕西略阳向南注入嘉陵江四川广元段。针对泄漏事故可能对广元段嘉陵江水体锑浓度产生的影响,广元市政府、四川省环保厅在11月28日先期召开专题会议,通报本次水污染事件及应对处置情况;国家环保部、四川省环保厅就广元市、南充市加强预警预防工作作了总体安排;广元市和南充市市级有关部门、相关县区高度重视,提早预防预警,加强与甘肃省、陕西省信息沟通,加强嘉陵江水质监测。
  12月3日,广元市开始建设应急供水管网,将其作为应对甘肃陇南锑泄漏事件的重要举措。经过施工人员的昼夜奋战,5日晚,南河城区段取水至西湾水厂进行处理的应急工程1号线完工,并于6日上午成功进行了试供水。当日下午,南河城区段取水至西湾水厂进行处理的应急工程2号线也全线贯通。当前,广元市每日应急供水可达38000吨以上,能够基本满足市城区居民日常用水。
  连日来,在环保部、住建部及相关专家的指导下,广元市正在积极、有效应对处置,全力保障市城区及沿江群众饮用水供应和水质安全。截至记者发稿时,广元城区供水正常,居民情绪稳定。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