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连续5年均有学生感染艾滋病

2015-12-09 07:37 来源:广州日报

    连续5年来,东莞均有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的病例报告,学校艾滋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近日,东莞市卫生和计生局下发通知,决定建立疫情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
    市卫生和计生局介绍说,近年来,东莞学校艾滋病疫情呈现上升趋势,5年来每年均有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的病例报告,传播途径以男男同性性传播为主。
    学校艾滋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为此,市卫生和计生局联合教育、人力资源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各镇街(园区)卫生计生、教育、人力资源部门要高度重视学校的艾滋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控工作措施,切实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
    各镇街(园区)将建立健全学校艾滋病疫情通报制度和定期工作会商制度,疫情通报要严格遵守有关保密规定,不得通报个案信息。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根据疫情情况,每半年向市卫生计生局报告全市学生艾滋病疫情情况,同时向疫情所在的镇街(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疫情情况。镇街(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报后,将尽快向同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报告,同时向疫情所在的学校通报学生艾滋病疫情。在艾滋病疫情上报时,各部门应明确15~24岁年龄段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人的职业分布,职业为“学生”的还应明确其所在的学校等相关信息。
    根据要求,各镇街(园区)要认真落实初中学段6课时、高中学段4课时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时间,高校每学年不少于1课时预防艾滋病专题讲座时间。(记者汪万里)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