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盘点防范雾霾基本常识

2015-12-09 09:4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雾霾的形成是复杂的,危害也是严重的,治理雾霾需要各部门通力合作,但是,和雾霾共处,还是长期的。面对雾霾,怎么做好自我防护?我们需要了解一些防范雾霾的基本常识。

  一、雾霾来袭,敏感人群要减少或禁止户外活动,尤其对于已经患有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的人士,要更密切地关注空气质量,调整自己的活动方式和出行计划。同时,即使是身居室内,因为人体代谢等因素也会导致室内空气污浊, 24小时门窗紧闭也不卫生,要选择合适的时间适当通风。

  二、雾霾重的时候,带口罩是必要的,但如何选择因人而异。N95等口罩,阻止小颗粒效果不错,但对通气功能有一定影响,老年人、心肺疾病病人通气功能本身就不好,对氧气供应要求高,这种口罩并不适宜久戴。

  三、雾霾天即便门窗全闭,若不采取净化手段,室内PM2.5的浓度至少有室外的1/3,因此,正确使用空气净化器很有必要。注意保持净化器周边环境的整洁干净,净化器开启时间不要短于半小时,尽量摆在离人近的地方。

  四、清洁工作必不可少,因为颗粒物吸附在皮肤上,不仅会造成皮肤老化,也会通过皮肤吸收。因此,及时清洁是非常必要的,在洗脸洗手的同时,清理鼻腔和口腔等都会有一定效果。

  五、饮食方面,可多吃润肺食物,如:木耳、银耳、莲子、百合等,冬季食用这些食物,具有清肺、润肺和养肺的效果。另排毒食品,可多吃萝卜,生吃或拌成凉菜都可以。饮品类,可选择罗汉果茶,罗汉果茶有防治咽部瘙痒、润肺的良好功效。

责编:吴旭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