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食药品监管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5-12-10 13:0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合肥12月10日消息(记者王利)去年11月,芜湖市各县区机构改革完成,以原工商所为基础,各乡镇、街道成立了食品药品监管所。改革后,这支基层监管队伍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相对陌生,年龄结构、专业知识也不尽如人意,如何更好的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成了一个问题。为此芜湖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大胆创新,以创建省级食品药品安全城市为契机,通过对基层队伍培训、发动群众参与监督等,打通食品药品安全“通过最后一公里”。

芜湖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江澜告诉记者,“当前,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新老体制、新老法律、新老人员、新老观念纵横交错、相互磕碰,如何进一步理顺关系、提升能力、加强保障、落实责任尤为重要。”如何在最短时间内,让这支队伍形成战斗力?芜湖决定从培训抓起。通过培训年度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要点、食品药品安全城市创建任务、食品药品现场检查量化分级标准等,让大家明白当前要“干什么”;培训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和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等各监管领域、环节的监督检查要点,让大家懂得“怎么干”。据了解,今年,芜湖市共组织开展各级各类业务培训30多场。

除了对监管人员进行培训,芜湖市还狠抓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员、宣传员、协管员、信息员“四员”队伍建设,提升社会协同力。芜湖市繁昌县局食品监管科科长范德富表示,“四员”是食药监管部门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一支重要补充力量。

食品药品监管离不开监督抽检的技术支撑。今年,芜湖市市级计划抽检食品1759批,药品1200批,9月底已完成食品检验1286批,药品检验870批。此外,还进一步加强了食物中毒、药品安全突发事件调查处置和投诉举报品种的监督抽检,对监督抽检不合格品种,严格依法查处。据芜湖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张友刚介绍:“今年,稽查支队先后对35家企业42个品种进行了立案查处,罚没款160多万元。”

而在食品药品经费保障上,芜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去年,市财政共安排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经费1359.07万元,今年预算经费为1504.90万元,同比增长10.7%。”芜湖市财政局相关人员表示。今年7月,芜湖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中期督查,各县区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经费均纳入了财政预算,平均每个县区100万元,其中镜湖区和无为县各150万元。

为用好专项资金,芜湖市督促各县区结合实际,制定食品药品专项整治“以奖代补”方案,明确补助标准、验收方式和支付程序。今年1到10月,芜湖市共完成整治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市场26个、食品加工小作坊60家、小餐饮740户、小医疗机构药房458家。目前已有13个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市场、28家小作坊、76户小餐饮、35家医疗机构小药房申请市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单位验收。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