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北京空气质量9天重度以上污染 同比增加4天

2015-12-14 10:59 来源:北京晨报

   从今天(14日)开始连续三天,全市空气质量优良。昨天,环保部公布了今年11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上月底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地区遭遇了严重的污染过程,据环保部介绍,受此重污染过程的影响,北京11月PM2.5平均浓度达118微克/立方米,比10月攀升六成。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11月随着北方地区陆续进入采暖季,受污染排放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国东北、华北部分地区出现影响范围广、污染程度重、持续时间长的空气重污染过程。11月1日至14日,东北地区出现持续重污染过程,东北三省共3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34个城市均出现了重度及以上污染过程。11月27日至12月1日,京津冀地区出现持续空气重污染过程,区域内13个城市中,10个城市出现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石家庄市空气质量连续5天为严重污染;北京市4天严重污染,1天重度污染。
  11月份全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分别是沈阳、邢台、保定、石家庄、哈尔滨、长春、廊坊、唐山、济南和衡水。受空气重污染过程影响,部分城市主要污染物PM2.5的月均浓度较去年同期明显升高,74个城市中PM2.5月均浓度较高的前10位城市依次是哈尔滨、沈阳、长春、廊坊、邢台、石家庄、北京、济南、衡水和保定。

  此次空气重污染过程中,城市PM2.5最大日均浓度和最大小时平均浓度均出现在保定市,分别为513微克/立方米和740微克/立方米,点位PM2.5最大小时浓度达到900微克/立方米以上;北京市PM2.5最大日均浓度为464微克/立方米,最大小时平均浓度为605微克/立方米。
  整个11月,北京重度污染5天,严重污染4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增加4天。PM2.5月均浓度为11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8.8%,环比上升59.5%;PM10月均浓度为1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7.3%,环比上升53.5%。(记者 吴婷婷)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