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屏蔽门安装腾地 1号线天安门东站接触轨开挪

2015-12-16 10:37 来源:北京日报

  为屏蔽门安装腾地儿
  1号线天安门东站接触轨开挪
  本报讯(记者 刘冕)今日凌晨,1号线天安门东站褪去喧嚣。北京地铁线路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开始给接触轨搬家,为明年安装站台门腾地儿。截至目前,1号线、2号线已改移接触轨4000余米。改移整体工程计划完成时间为2016年6月30日。
  接触轨俗称三轨。大多数时候,它都藏在站台的下方。这种轨道的作用是将电能传输到地铁上,相当于给汽车加油。除了地铁6号线采取接触网受电,列车都长了小辫儿与电网相连,其他大部分既有线路都是三轨受电模式。

  不过,为了1号线和2号线加装屏蔽门,三轨得挪地儿。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解释,由于这两条老线建设年代较早,部分车站站台板强度不足以支撑站台门的重量,所以必须先对现有站台板实施加固。而加固之前,最重要的就是进行接触轨改移工程。 一位线路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边比划边解释:“朝着车头方向站,接触轨现在位于左侧,现在要重新布置于行车方向右侧。”这个工程涉及了1号线除苹果园站、古城站和八角游乐园站外的20座车站,还有2号线的全部18座车站。
  从今年5月开始,地铁工作人员就开始忙活给三轨搬家。截至目前已完成1号线大望路站、国贸站、永安里站、建国门站、东单站上下行,以及王府井站、天安门东站下行改移,共计改移2458米接触轨;完成2号线安定门站、鼓楼大街站、积水潭站上下行,以及西直门站、雍和宫站、东直门站下行改移,共计改移1582米接触轨。整体工程计划完成时间为2016年6月30日。
  1号线和2号线加装站台门的是既有线改造工程,原本需要封闭1至2个月施工,但为了不影响乘客出行,方案定为每天夜间施工不超过3个小时。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