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北京持续三天重污染 23日空气质量将好转

2015-12-18 07: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经历连续三日的蓝天后,昨天京城的天空渐渐染上了灰色。气象部门预测,空气污染今起将逐步加剧,19日夜间到22日,北京大部分地区及天津中西部、河北中南部等地将有持续重污染天气,直到23日冷空气到来后才会好转。

  冬日里,蓝天白云的天气在京城终究没能持续满一周。在冷风的帮助下,蓝天从本周一下午露脸,一直顽强持续到了周三。昨天,蓝天的影子虽仍依稀可见,但随着冷空气影响减弱,空气质量已经开始下滑,西南部地区甚至出现轻度污染。
  不过,昨天的气温并不算太低。昨天白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3.6℃,比前一天的1.8℃有所回升。专家表示,刮北风的时候其实大气有下沉增温的作用,因此北风呼啸时气温并不低,只是有风寒效应,体感温度低。
  今天气温将进一步回升,白天最高气温有望升到6℃左右。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两天夜间的气温依然比较低,今天最低气温可能会下降到-6℃,早晨、傍晚及夜间,天气给人的感觉还是很冷,市民早晚外出要注意防寒保暖。
  气温回升的同时,今天起空气质量将逐步转差,预计今天为轻度污染。19日北京地区的霾将继续发展,20日至21日有轻至中度霾,南部地区有重度霾。22日是本次雾霾最重的时段,预计有中度霾,中南部地区有重度霾,最低能见度一公里左右,并将出现持续重度污染。届时,城区平均PM2.5峰值浓度会超过300微克/立方米,南部地区个别站点峰值浓度会超过500微克/立方米,达到严重污染。
  昨天下午,中国气象局与环保部联合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预报,19日夜间至22日,北京大部、天津中西部、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山西南部等地将有持续重污染天气,其中北京南部、河北中南部等地部分时段可达严重污染。
  与霾相伴,21日夜间至22日上午、22日夜间,本市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中央气象台预测,23日起,受冷空气影响,这些地区的重污染天气过程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气象局提醒市民,重污染期间,市民要注意适当防护。儿童、老年人和病人应当留在室内,避免体力消耗,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