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山体滑坡专家现场评估:暂不会有再次滑坡危险

2015-12-21 09:46 来源:南方日报

  12月20日中午11时40分左右,深圳市光明新区光明办事处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后侧发生山体滑坡灾害。经初步核查,此次滑坡事件造成33栋(间)建筑物被掩埋或不同程度损害,59人失联。目前,从现场成功救援的7名被困人员已经全部送院治疗,均无生命危险,900多名疏散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
  南方日报记者从深圳山体滑坡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了解到,地质专家和结构专家已对现场进行评估,暂时不会有再次滑坡危险。经现场勘测,初步判断滑动的是余泥渣土受纳场堆砌的人工砌土,自然山体并未发生滑坡。
  事故失联人员上升至59人
  “垮塌发生在11时40分许,泥土像海浪一样席卷而下。”目击者彭绵鑫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据恒泰裕工业园区内一名目击者回忆,当时他正在公司上班,中午公司突然断电,随后看到山体崩塌,泥土不断往公司方向涌过来,同事们赶紧往外跑,公司无人被埋。现场差不多20厘米宽的工字钢都扭得跟麻花一样。“这次泥土滑下来,多亏附近有个大鱼塘。”这名目击者说,“水被泥土激荡起两三层楼高,起了缓冲作用,要不肯定有更多损失和伤亡。”
  一名逃出的村民说,灾害发生时他正在村里,他家的房屋被滑下来的泥土推倒并掩埋,“冲泻下来的泥土最近时离我只有10米左右”。
  灾害发生后,相关部门要求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抢险救援,全力救援被困人员。20日23时许,深圳市应急办主任杨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日深圳光明新区滑坡造成59人失联,其中男性36人,女性23人;33栋建筑被毁,其中厂房14栋,办公室2栋,食堂1间,低矮建筑物13间,宿舍3栋。当地政府部门仍在冒雨救援。
  堆土过多过高或是原因之一
  据悉,灾害现场已经成立了救援指挥部,下设11个工作组正在按照应急预案启动救援工作。指挥部统筹协调省市消防、公安、武警、卫生、应急、安监、住建、规土2000多人,全面开展搜救工作。截至20日23时许,已安全疏散群众900多人,全部得到妥善安置。现场救出被困人员7人,全部送院治疗,均无生命危险。
  事故发生后,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立即派出专家赶赴现场。经现场勘测,初步判断滑动的是余泥渣土受纳场堆砌的人工堆土。
  事故发生前后,深圳当地并没有发生大规模强降雨,为何会导致山体滑坡?省地环站专家经现场勘查后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事故发生地点原是一个老采石场,后作为余泥渣土受纳场使用。虽然事故当天有一点点降雨,但理论上并不足以诱发山体滑坡,初步判断废弃堆土堆得过多过高是原因之一。而由于滑坡体位置较高,冲下来的势能很大,造成破坏较大。
  暂不会有再次滑坡危险
  此外,记者从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了解到,截至18时30分,该总队已调派11支消防救援队104辆消防车、566名消防官兵、123台生命探测仪、4台无人机、30条搜救犬参与救援,共疏散和救出14人,全部生还。
  接到救援通知后,深圳“120”立即调派光明新区中心医院、光明新区人民医院等13家医院急救站出诊,接治14名生还者,其中中心医院收治9人,光明新区人民医院收治5人,均生命体征平稳,广东省、深圳市专家组也在现场指导医疗救治工作。
  据了解,深圳市、区卫生计生部门已经联合调配急救力量进行现场抢救,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并设立了3个现场救治点。并调集市、区医疗机构的15台救护车、60余名医护人员现场待命准备后续抢救。此外,全市医疗机构也均做好准备,开通绿色通道,随时应对可能的医疗救治工作。
  另据现场救援指挥部20日21时消息,地质专家和结构专家已经对现场进行评估,暂时不会有再次滑坡危险。(记者 李荣华 卢轶 向雨航 曹菲 见习记者 邓强 后方联动:记者 戎飞腾王剑强)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