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预警信号

2015-12-31 08:31 来源:北京市气象局

    寒潮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一)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图标:

  标准:48小时最低气温将要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陆地平均风力可达5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8℃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达5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预报用语:预计……(时间),北京地区将出现寒潮天气,最低气温下降8℃以上,平均风力可达5级以上。

  防御指南:

  1.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寒潮准备工作;

  2.农、林、养殖业做好作物、树木与牲畜防冻害准备;设施农业生产企业和农户注意温室内温度的调控,防止蔬菜和花卉等经济植物遭受冻害;

  3.有关部门视情况调节居民供暖,燃煤取暖用户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4. 注意防风,关好门窗,加固室外搭建物。

  5. 老弱病人,特别是心血管病人、哮喘病人等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应减少外出;

  6. 个人应注意添衣保暖,做好对大风降温天气的防御准备出行时,注意带上帽子、围巾和手套。

  (二)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图标: 

  标准:24小时最低气温将要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陆地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10℃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4℃,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预报用语:预计……(时间),北京地区将出现强寒潮天气,最低气温下降10℃以上,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

  防御指南:

  1.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寒潮工作,增强防火安全意识;

  2. 农、林、养殖业做好作物、树木与牲畜防冻害工作;设施农业生产企业和农户加强温室内温度调控,防止经济植物遭受冻害;

  3. 有关部门视情况调节居民供暖,燃煤取暖用户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4. 大风天气应及时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停止高空作业及室外高空游乐项目;

  5. 老、弱、病、幼,特别是心血管病人、哮喘病人等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尽量不要外出;

  6. 个人外出注意防寒,尽量远离施工工地,不应在高大建筑物、广告牌或大树下方停留。

  (三)寒潮橙色预警信号

  图标: 

  标准:24小时最低气温将要下降12℃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陆地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12℃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预报用语:预计……(时间),北京地区将出现特强寒潮天气,最低气温下降12℃以上,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

  防御指南:

  1.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寒潮的应急工作,密切关注火灾隐患,防止发生火灾事故;

  2. 农、林、养殖业注意防范有可能发生的冰冻现象,强化对大棚、温室的管理,对作物、树木、牲畜等采取有效的防冻措施;

  3. 有关部门视情况调节居民供暖,燃煤取暖用户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4. 大风天气应及时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停止高空作业及室外高空游乐项目;

  5. 老弱病人,特别是心血管病人、哮喘病人等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避免外出;

  6. 个人外出应采取防寒防风措施,远离施工工地;驾驶人员应注意路況,慢速行驶,不在高大建筑物、广告牌与大树下方停留或停车。

  (四)寒潮红色预警信号

  图标: 

  标准: 24小时最低气温将要下降16℃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陆地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已经下降16℃以上,最低气温小于等于0℃,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预报用语:预计……(时间),北京地区将出现极强寒潮天气,最低气温下降16℃以上,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

  防御指南:

  1.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寒潮的应急和抢险工作,加强交通安全、防风、防火工作,避免火借风势,造成重大损失与伤亡;

  2. 农、林、养殖业积极采取防霜冻、冰冻等防寒措施,全面强化对作物、树木、牲畜以及大棚、温室的防冻害管理;

  3. 有关部门视情况调节居民供暖,燃煤取暖用户注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4. 大风天气应及时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大风吹动的搭建物,停止高空作业及室外高空游乐项目。

  5. 幼儿园、中小学应采取防风防寒措施;老弱病幼人群切勿在大风天外出,特别注意对心血管病人、哮喘病人加强护理;

  6. 个人要采取防寒防风措施,严防感冒和冻伤;外出时远离施工工地;驾驶人员应注意路況,慢速行驶,不在高大建筑物、广告牌与大树下方停留或停车。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