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预警信号

2015-12-31 08:51 来源:北京市气象局

    暴雨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一)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图标:

  标准:预计未来可能出现下列条件之一或实况已达到下列条件之一并可能持续:

  11小时降雨量达20毫米以上;

  23小时降雨量达30毫米以上;

  312小时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

  预报用语:预计……(时间),……(地区)将出现(短时)大雨到暴雨。

  防御指南:

  1.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检查城市、农田以及其它重要设施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

  2. 小学和幼儿园学生上、下学应由成人带领,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的安全;

  3. 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行车安全;

  4. 行人不要在高楼或大型广告牌下躲雨、停留,以免被坠落物砸伤;

  5. 家庭和个人应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是否安全。

  (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图标: 

  标准:预计未来可能出现下列条件之一或实况已达到下列条件之一并可能持续:

  11小时降雨量达30毫米以上;

  26小时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

  预报用语:预计……(时间),……(地区)将出现(短时)暴雨;

  防御指南:

  1.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工作,检查城市、农田以及其它重要设施的排水系统,及时清理排水管道,做好排涝工作;

  2. 交通管理部门应根据路况,加密交通信息提示,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

  3. 中小学、幼儿园可提前或推迟上下学时间,采取防护措施,确保学生、幼儿上下学及在校安全;

  4. 驾驶人员要及时了解交通信息和前方路况,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5. 行人应避开桥下(尤其是下凹式立交桥下)、涵洞等低洼地区,切勿在高楼、广告牌下躲雨或停留;在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路面情况。

  6.检查电路、炉火、煤气阀等设施是否安全,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转移到安全场所避雨。

  (三)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图标: 

  标准:预计未来可能出现下列条件之一或实况已达到下列条件之一并可能持续:

  11小时降雨量达40毫米以上;

  23小时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

  预报用语:预计……(时间),……(地区)将出现(短时)大暴雨。

  防御指南:

  1.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启动防暴雨应急工作,做好城区与郊县河道、道路与排水管道的清淤、疏通,注意防范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2. 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暴雨灾害和道路情况,分片分段强化交通管控,设立交通警示标志,疏导交通堵塞;

  3. 受暴雨洪涝威胁的危险地带应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在校学生、幼儿和上班人员的安全;

  4. 驾驶人员应暂停行驶,将车停靠在地势较高处或安全位置,人员到高处躲避;

  5. 个人避免外出,如需出行应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山区人员要防范山洪,避免渡河,不要沿河床行走,注意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如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

  6. 可在低洼地区房屋门口放置挡水板、沙袋或土坎,地下设施(如地铁)的地面入口要砌好沙袋,严防雨水倒灌;有雨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危旧房及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内人员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点。

  (四)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图标: 

  标准:预计未来可能出现下列条件之一或实况已达到下列条件之一并可能持续:

  11小时降雨量达60毫米以上;

  23小时降雨量达100毫米以上;

  预报用语:预计……(时间),……(地区)将出现(短时)特大暴雨。

  防御指南:

  1.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及时做好城区、郊区县及山区暴雨及其次生灾害的应急防御和抢险工作;面向社会滚动发布灾情、灾害风险和旅游风险信息;

  2. 交通管理部门应实施高级别交通管制,确保深积水路面、地面塌陷、洪水冲毁、高压线塔倒塌、电杆倒折、高压线垂地等危险区域有明确标识和专人值守,严禁车辆及行人进入;

  3. 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

  4. 驾驶人员应听从民警指挥,切勿涉入积水不明路段;汽车如陷入深积水区,应迅速下车转移;

  5. 个人不要外出;如在野外,可选地势较高的民居暂避,不要在山梁或山顶上行走,以防雷击,也不要沿山谷低洼处行走,提防山洪、滑坡、泥石流;

  6. 居住在病险水库下游、山体易滑坡地带、泥石流多发区、低洼地区、有结构安全隐患房屋等危险区域人群要迅速转移到安全区域。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