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元旦期间部分区域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应急响应

2016-01-01 10:1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1月1日消息(记者明慧)今天是新年第一天,但华北地区连日来的雾霾天气并没有随着2015年过去。从2016年1月1日零时河北部分区域启动了重污染天气橙色应急响应。

  今天一早,石家庄的天气还是雾蒙蒙,很多来往的车辆都开着雾灯行驶,无风。虽然比前段时间重度雾霾的时候好些,在12月30日那天也晴朗了多半日,但从昨天开始以致未来两天,河北全省受静稳天气形势控制,污染物持续累积,雾霾天气会逐渐加重。据河北气象台预报,中南部地区将以重度到严重污染为主,保定、廊坊、唐山等地区污染最强;3日会受弱冷空气影响,河北东部空气质量会有所好转,但中南部其它地区仍然较差。

  对此,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以及河北省气象台会商,预计2016年1月1日至3日河北省区域的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市将出现连续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大于300的重污染天气,唐山、廊坊、沧州市将出现连续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大于200的重污染天气。也就是说河北全除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外,其他地区都是重污染天气。2015年12月30日,河北省大气办就发出了《关于启动区域橙色应急响应的通知》,从2016年1月1日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Ⅱ级)和(Ⅲ级)应急响应。

  通知要求,各市要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到位。根据《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规定,启动橙色应急响应后,幼儿园、中小学校停止户外活动。实行交通管制,除城市运行保障车辆和特种车辆外,主城区全天或白天延时禁止货运车辆、拖拉机通行。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按照“限内不限外”原则,限制主城区20%的机动车通行,采取2个车牌尾号一组轮换限行方式,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不限行。加大公共交通运力。工业企业最低减少30%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