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起一周空气质量优良 下周三迎气温分水岭

2016-01-03 09: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王斌 赵婷婷)今天白天,本市仍将维持空气重污染,大雾、霾和空气重污染均处于黄色预警级别。但是从明天开始,华北大部、东北地区将有小到中雪,本市的空气质量也会随之恢复至二级良,这样的好天气将维持一个多星期。1月6日是小寒节气,也将成为气温“分水岭”。届时,本市的空气质量彻底转好,但气温也会持续走低,出现较历史同期偏低的温度值。据市气象台预计,6日至11日近一周时间内,京城最高气温都将维持在1℃至2℃之间。
  昨天白天,本市大部分地区维持重度污染。中午12时,大兴区、通州区、房山区气象台升级发布了霾橙色预警信号。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本市南部地区的PM2.5浓度超过250微克/立方米,为严重污染。
  昨天下午,市气象台先后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根据市气象台的最新预报,今天白天,在一股弱冷空气影响下,雾霾到夜间将有所缓解,但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弱,无法彻底消散。本市大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南部和东部重度霾,能见度较低。同时,今天上午,本市平原地区有大雾天气,局地能见度小于500米。由此,本市现处于大雾、霾和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的“三预警齐发”状态,市民外出要注意防范。
  这个元旦假期,京城在温暖中度过。元旦当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5.7℃,而历史平均最高气温为3℃。资料显示,北京最暖和的元旦出现在1976年,最高气温达到13℃。1月5日之前,全国大部地区的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高2℃至3℃。
  据中央气象台预测,从明天开始,直到6日,中国中东部地区将有一次较大范围的降水过程,华北大部、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雪。北京环保检测中心预计,明后两天,本市的空气质量将恢复到二级良。
  值得一提的是,1月6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寒”,也将成为气温“分水岭”。据市气象台预报,此后气温将由整体偏暖转为较历史同期偏低。6日至11日将近一周内,京城最高气温都将维持在1℃至2℃之间。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