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雾霾严重 开窗3分钟PM2.5浓度飙升10倍

2016-01-05 10:38 来源:大众网

经过一晚关窗睡眠,室内空气流通较差,加上冬天空气干燥,早上起床后开窗换气是很多市民的习惯。但是现在雾霾如此严重,是开窗换气好还是门窗紧闭好?   

开窗半小时到底是好处大?还是坏处大?记者做了一次简单的实验。3日上午10点左右,济南室外的PM2.5浓度为431微克/立方米。经过一晚上的密闭门窗,一处8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PM2.5空气净化器上显示的室内PM2.5的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通过净化10分钟左右空气净化器上PM2.5浓度显示为10—20微克/立方米之间。记者随即打开两扇窗户通风,1分钟不到,空气净化器的PM2.5浓度显示器数字明显上升。短短3分钟内,数字由20微克/立方米不到飙升至200微克/立方米。而净化器也在不断工作,PM2.5浓度数值一直未能降低,维持在200微克/立方米以上。 

既然开窗会让室外的雾霾迅速进入室内,那早上要不要开窗通风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鲁德玕说,开窗通风是一个好的生活习惯,经常开窗通风可以增加室内负离子含量并减少室内空气中的细菌,但是雾霾天一定不能开窗换气。“雾霾预警的天气下,室外空气要远远差于室内空气。”他说,如果室外空气已经雾霾预警了,清晨开窗换进不新鲜的空气,对健康有害无益。

责编:刘希娟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