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公交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出台七项措施

2016-01-05 16: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西安1月5日消息(记者雷恺)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即日起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出台七项措施,做好公交车辆安全防范工作。

这七项措施是:

一、全员继续佩戴红袖章,保持反恐防暴高压态势。

全体司乘人员、执勤人员务必继续佩戴红袖标上岗,形成反恐防暴高压态势,落实相关安防责任。保证佩戴率达100%。

二、开展十六字应急处置流程再培训。

各单位要对全体司乘人员开展一次“停车开门、疏散乘客、断气断电、灭火报警”十六字应急处置流程的再教育、再培训,切实提高司乘人员在突发事件中人员疏散和应急逃生的处置能力,确保每一位上岗人员树立较强的反恐防暴意识。

三、严格执行趟次遗留物检查制度。

车队管理干部、线路调度员要坚持站点趟次安全叮嘱制度,督促司乘人员认真做好趟次遗留物检查工作。对于车厢中发现的不明危险物品,严格按照公司紧急预案中的方法冷静规范处理,必要时可拨打110求助。

四、严查“三品”上车,确保行车安全。

全体驾驶员要进一步提高警惕性,加强防“三品”上车检查工作,对上车乘客所携带的物品尤其是不明液体,要进行询问,礼貌检查,不接受检查的,要及时拨打110寻求帮助,做到“逢疑必问,逢液必查”。

五、严格落实驾驶员“三检”制度。

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驾驶员的安全责任,切实做好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车辆安全性能的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报修,坚决挂停,杜绝带病车上路营运,确保行车安全。

六、联合公交分局开展反恐防暴检查。

针对近期反恐形势,各单位要积极行动起来,与公交分局所辖大队联合开展反恐防暴检查。通过站点检查与上车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强对公交反恐防暴薄弱环节的检查力度。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明确职责,有针对性的做出部署,务求联合行动成效显著。

七、逐车排查,做好车辆安全机件检查工作。

各单位立即对所有营运车辆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检查,一是检查车辆发动机、车辆制动系统、燃气系统、电路系统,严防车辆因漏气、漏电和机械隐患导致事故发生;二是对老旧车辆要逐车上地沟进行检查,对车辆轮胎、安全阀、天然气管线、灯光、电器线路等重要机件进行逐一检查,及时更换老化管线,杜绝车辆自燃事故发生;三是查看安全锤、应急砖等应急逃生设备是否配齐,特别要保证车门上方应急开门系统的完好,确保紧急情况下可以迅速疏散。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