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批复白银市建设历史遗留含铬土壤污染治理工程

2016-01-06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月6日电 (记者 刘薛梅)甘肃省发改委日前批复同意白银市建设历史遗留含铬土壤污染治理工程,建设规模及内容为修复土壤总量275925.4立方米,项目估算总投资16405万元。
  据《全国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白银市属规划的138个重点保护区之一。经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研究白银市上报的《关于上报白银历史遗留含铬土壤污染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报告》,同意建设白银历史遗留含铬土壤污染治理工程。建设规模及内容为修复土壤总量275925.4立方米、修建防污染扩散工程、新建处理车间1座,药剂室1座、修建土壤暂存处1个以及道路、电力、用水、配套设备、药剂等辅助工程。
  据甘肃省发改委披露,财政部、环保部下达白银市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3亿元。由于目前我国土壤污染治理相关技术、路线多在探索、试验阶段,尚未有十分成熟的技术,甘肃省发改委建议白银市进一步优化比选治理技术方案,补充完善工程技术方案的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论证,保证工程建设达到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效果,并确保工程实施过程及完工后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甘肃白银因矿建企,因企设市,白银市因铜产量位居全国前列而被称为中国铜城,是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较重的地区,大量含有铜、锌、镉、铬等重金属的酸性废水造成当地7000多亩农田受到重金属污染。在国家和甘肃省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白银市尽最大努力地一直治理着土壤重金属污染。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