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疾控中心:冬季雾霾致流感高发 需加强预防

2016-01-08 17: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西安1月8日消息(记者雷恺)陕西省自入冬以来,气温较高,降水较少,持续雾霾天气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风险,局部地区流感暴发。陕西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注意预防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临床主要表现为高热、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呼吸道症状轻微,在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中可引起较严重的并发症。

据介绍,流感病毒的潜伏期通常为1~3天,根据临床症状体征可分为:典型流感、轻型流感、肺炎型流感和其他类型。典型流感起病急,患者会出现乏力、高热、寒战、头痛、全身酸痛等症状,但体征较轻,可伴或不伴流涕、咽痛、干咳等局部症状。轻型流感急性起病,轻或中度发热,全身及呼吸道症状轻,2~3天内自愈。肺炎型流感多发生于老年人、婴幼儿、慢性病患者及免疫力低下者,病初类似典型流感症状,1天后病情迅速加重,出现高热、咳嗽,呼吸困难及发绀,可伴心、肝、肾衰竭。

陕西疾控中心提醒,针对个人及学校、医院等人群聚集性场所需采取不同防控措施:个人预防要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秋冬气候多变,注意加减衣服,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雾霾严重时,外出戴口罩;流行期间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流感患者应呼吸道隔离1周或至主要症状消失,患者用具及分泌物要彻底消毒;多喝白开水,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对健康年轻人的保护率达70%~80%,对老年人预防发病的效果可能不好,但能够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可减少50%~60%并发症的发生,减少约80%的死亡;金刚烷胺可以用于对甲型流感的预防,奥司他韦可用于对甲型、乙型流感的预防。

针对学校、医院等人群聚集性场所,要加强流感样病例的监测,发现病例及时报告;在流感流行季节,加强学校教室及医院等场所的消毒,建议学生戴口罩,减少学生间及医院内感染;幼托机构、中小学校加强晨午检制度,切实落实缺课、缺勤登记及追踪制度;学校如发生流感暴发,必要时应采取停课措施。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