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范以“二胎补贴”为由骗财

2016-01-10 19:32 来源:新华网

“二胎”刚生完 便被骗子们盯上

近日,刚生完二胎的王女士接到冒充民政局工作人员的电话,以发放“二胎补贴”的理由,诈骗王女士2万余元。北京警方提示广大市民,政府部门发放补贴不会要求市民将自己银行卡内的资金汇入所谓的“官方账户”、“安全账户”内,凡是有此要求的全是电信诈骗。

生完二孩还有补贴 喜上加喜?

年近40岁的王女士内心十分高兴,完成了多年来的愿望,顺利的生了二胎。出了“月子”后,便和丈夫回到北京打工挣钱,生活虽是艰辛,但也很幸福。眼看年关将至,夫妻二人准备带着平时攒下来的两万块钱,回老家孝敬父母,看望自己的孩子。

近期,王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民政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王女士生完二胎,国家将发放相应的补贴,金额近万元。王女士听完后,喜出望外,将自己的银行卡号告诉对方后,便等待发放补贴。但一等一个多礼拜,补贴并未如期发放,王女士有些着急,便将电话回拨了过去。没想到这一拨过去,不仅没领到补贴,还损失了2万余元。

假冒民政局工作人员:将钱汇到“官方账户”内

一段“官方”的彩铃过后,一名“工作人员”接起了电话,王女士简单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对方称王女士的银行卡出现了问题,需要配合操作才能领到补贴。对方听出王女士有些疑虑,便说出了王女士的基本信息,孩子的出生日期、姓名等一些情况。王女士听完后便打消了所有的疑虑,相信了对方的身份。

该工作人员告诉王女士,其提供的银行卡号现在正在升级阶段,无法领到补贴,需要王女士前往ATM机前进行操作,并要求中途不能挂掉电话。王女士来到 ATM机前,对方告诉王女士需要将银行卡内的资金汇入其提供的财政局的“官方账户”内才能收到补贴。王女士按照要求将自己的两万余元存款汇过去后,对方称 银行卡还是有问题,补贴还是打不过来。对方询问王女士是否还有别的银行卡,王女士称还有一张邮政银行卡里面有400块钱,对方称还要进行一遍刚才的操作。王女士将400块钱汇入“官方账户”后,对方才称可以了,让王女士回家等补贴。王女士回到家跟丈夫说起此事,才知道被骗。

警方提示:了解补贴政策流程 不要轻易转账汇款

此类案件中,诈骗分子先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事主的相关信息,如购房信息、住院医疗信息、购车信息等,之后通过拨打电话的方式,冒充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 以发放补助金、补贴、退税等理由,要求事主持银行卡到ATM机前,按照其指示进行转账操作。由于诈骗分子可以准确说出受害人的相关信息,因此往往很轻易就 可以取得受害人信任。如果事主的警惕心较高,他们还会让事主在ATM机上选择英语操作,这样事主操作完毕也不知道自己都干了些什么。诈骗分子利用受害人对 国家相关补助政策不是很了解的漏洞实施诈骗行为,且受害群体多涉及生活困难的家庭,对社会危害极大。

北京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政府部门发放相关补贴不会通过电话、短信形式发放,更不会要求当事人到ATM机进行转账汇款操作。任何补贴都需要当事人填写表格、提交材料,走正规流程才会进 行发放。残疾人、精神病人、新生儿家长等特殊人群,遇到领取补贴等情况,一定要提前了解政府相关补贴发放及领取的条件和流程,不要被骗子们找到可乘之机。

责编:王吉华
转发